top

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高峰论坛暨慢病相关监测数据应用培训班在京举办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0

2017118-9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高峰论坛暨慢病相关监测数据应用培训班。会议介绍了心血管健康指数的相关内容,以现场专家访谈的形式进一步探讨了心血管指数的意义和发展方向,并就慢病监测数据的应用进行了业务培训。中国疾控中心李新华书记、中华医学会孔灵芝副会长、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慢病处王莉莉副处长、中国疾控中心王临虹主任、周脉耕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北京安贞医院赵冬教授等专家,来自北京、天津等31个省级疾控中心和部分地市级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和部分省级医院的临床医疗机构医生,以及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工作人员,共计约140人参加会议。

118日的高峰论坛由慢病中心王临虹主任主持。中国疾控中心李新华书记在致辞中提炼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与慢病防控相关的重要信息,强调未来慢病防控要接地气,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健康问题为抓手。同时,李书记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涉及慢病防控的八个方面的部署,提出了对疾控机构慢病防控未来发展的思考和建议。王莉莉副处长强调了政府对慢病防控,尤其是慢病监测的重视,指出了监测数据利用的重要性,肯定了心血管健康指数是对健康大数据综合利用的有益尝试以及对于促进我国各地区人群心血管健康的重要意义,并对心血管健康指数的进一步完善提出希望。王临虹主任代表研究团队介绍了心血管健康指数的意义和出台背景,周脉耕副主任对指数结果进行了解读。孔灵芝副会长主持专家访谈环节,就心血管健康指数存在的不足,应用前景以及完善举措等内容展开了讨论。

118-9日举办的慢病监测数据应用培训班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以及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就监测数据的分析思路和英文文章撰写、健康信息传播标准、监测数据展示、多水平分析方法、质控数据分析、数据的政策转化等内容对参训学员进行了培训。

此次高峰论坛暨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拓展了各省慢病监测骨干对监测数据的分析思路,为更好地挖掘监测数据的价值打下了基础。

慢病中心监测室张梅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