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防控专家共识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6

  2016年11月14日是第10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为倡导全社会提高糖尿病防控意识,遏制我国糖尿病流行趋势,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承办的“2016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王国强副主任参会并致辞,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常继乐监察专员、中华医学会饶克勤副会长兼秘书长等领导出席。活动期间,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贾伟平教授、国际糖尿病联盟西太区候任主席纪立农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王临虹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李光伟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郭晓蕙教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秘书长)、解放军306医院许樟荣教授等专家共同宣读了《中国糖尿病防控专家共识》。全文如下:

  为了加强糖尿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健康,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组织开展了中国糖尿病防控策略研究,经咨询和广泛征求意见,达成了专家共识,意见如下:

  1.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为9.7%,患者人数近1个亿,呈快速增长趋势,导致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广泛流行,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2.我国居民糖尿病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低,引发多种并发症,致残致死率高,带来沉重疾病负担,严重危害劳动力健康,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3.糖尿病可防可控,关键在于早防早治。健康生活方式可有效预防糖尿病,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和规范治疗,可以减少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降低疾病负担,提高生命质量。

  4.要全面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综合防控,防治结合,明确政府、社会、专业机构、家庭和个人在糖尿病防控中的责任,实施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降低全人群糖尿病发病风险,维护和促进全民健康。

  因此,我们建议:

  1.加强公共政策与立法,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实部门职责。将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控纳入《基本医疗卫生法》制订,推动营养改善条例、公共场所控烟条例等立法进程。制订可落实、可持续发展的国家糖尿病综合防治工作方案,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普及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开展“三减三健”专项活动,促进健康行为形成。加强媒体宣传,规范传播内容,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2.推动实施生命全周期的健康管理。开展孕期和分娩后体重管理和血糖筛查,推动母乳喂养和正确添加辅食。培养儿童、青少年的健康行为和技能,保证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运动,预防儿童青少年肥胖。开展职业人群健康教育,落实工间健身制度,积极建设健康食堂,降低职业人群患病风险。开展中老年人健康体检,及早发现高危人群和患者。

  3.实施高危人群干预,推动关口前移。用好居民健康档案和各类体检信息,开展机会性筛查,发现或识别高危个体。针对糖尿病前期人群和血糖正常性高危人群开展分层干预和管理。对超重、肥胖者以减重为目标强化生活方式干预。

  4.完善糖尿病防控体系,规范糖尿病患者治疗与管理。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公共卫生机构职责,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协作共享机制,促进防治结合。强化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对发生并发症、血糖控制效果不佳等符合转诊条件的患者及时转诊,对病情稳定患者强化非药物治疗和自我管理支持。加强医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指导和支持。公共卫生机构做好信息收集、质量控制和效果评价工作。

  5.发展健康管理技术、创新健康服务模式。加强区域信息平台建设,推进互联网+移动健康服务,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府健全投入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增加糖尿病防治服务供给,催生糖尿病健康管理服务新模式。

  糖尿病防控是控制慢性病和实现“健康中国”目标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预防为主,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行动起来,遏制糖尿病增长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