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被误诊了吗?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1

  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经常间歇性腹痛或腹部不适、腹胀(排便后有所缓解),并伴有便秘或腹泻、排便次数和大便外观改变(块状便、硬便、稀便、水样便),排便后有不尽感,到医院多次检查又查不出明显的问题。

  医生可能会诊断你患上了结肠过敏、痉挛性结肠炎或粘液性结肠炎,而使用一些抗生素等药物,但效果总是不明显。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这些人其实是患上一种称为“肠易激综合征”的肠胃敏感症。

  肠易激综合征的自我诊断

  每个人都可根据以下症状或事实进行初步判断:最近3个月内每个月至少有3天的时间里发生腹痛或腹部不适,且以下三项特征中有两项或更多的表现:

  ① 排便时腹痛或腹部不适减轻;

  ② 腹痛或腹部不适时伴有排便频率改变;

  ③ 腹痛或腹部不适时伴有大便外观的改变(硬便或稀便)。腹痛或腹部不适出现至诊断时的间距至少6个月。

  以下症状不是必须出现的,但如果发生越多,就越支持肠易激综合征的诊断:

  ① 排便频率异常(每天超过3次或者每周少于3次);

  ② 大便外观异常(块状便、硬便、稀便、水样便);

  ③ 排便异常(大便费力、便意急迫、便后不尽感);

  ④ 排粘液便;

  ⑤ 感到腹胀。

  出现以上症状后,需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因为诊断的前提是要排除是否有器质性、代谢性和感染性疾病, 通过医生的问诊排除是否有“报警”症状。

  肠易激综合征的表现与“报警”症状

  肠易激综合征最主要的表现为腹痛或腹部不适,同时伴有排便频率或大便性状的异常。以下症状较常见:

  ①排便频率异常(每天超过3次或者每周少于3次);

  ②大便外观异常(块状便、硬便、稀便、水样便);

  ③排便异常(大便费力、便意急迫、便后不尽感);

  ④排粘液便;

  ⑤感到腹胀。

  所谓“报警”症状其实我们可以自行判断,包括黑便、便血、贫血、短期内明显消瘦、发热、腹部可摸到包块、皮肤粘膜黄染等。如果出现报警症状应马上去医院就诊,作进一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