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理角度来看 抱怨的背后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文/倪青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 主任医师    发布时间:2016-06-07

  从心理角度来看,喜欢抱怨可能意味着幼儿时期的心理发展受到了阻碍,而当下又习惯性地把自己放在从属地位。你是爱抱怨的人吗?

  幼儿时期的后遗症

  从表现看,抱怨玩的是嘴上功夫;从心理的发展阶段来看,过度使用嘴都是心理发展处于比较原始阶段的表现。说得简单一点,就是极不成熟。神经性贪食症和厌食症,也都是这类问题的疾病表现形式。抱怨虽然还不是疾病,但离疾病也不太远了。

  人一出生,别的“功夫”基本没有,“嘴上功夫”就已经很完备了。天生会吃,是老天给人类的礼物之一。如果心理发展不受阻碍,婴儿会慢慢地练就其他功夫, 如手握画笔表达情感等,嘴上的功夫就不再显得那么突出。但是,如果心理发展受阻,比如母亲照顾不周或者照顾“过周”,心理发展就会部分停滞在“嘴上功夫” 的阶段,抱怨就是这样来的。

  抱怨的目的是为了缓解内心的焦虑。注意观察婴儿就会发现,他们在体验到焦虑、恐惧等负面情感时,会立即不自觉地把妈妈的乳头或者自己的手指放到嘴巴里,一放进去,情绪马上就变好了。抱怨者运动嘴部相关肌肉,实际上也是为了取得吸吮乳头或者指头的镇静解烦的效果。

  最具恶性的情绪

  从关系角度看,抱怨者是在人格上把自己置于低人一等的境地。在他或者她的想象中,认定有一个高于自己很多的人在安排着与自己有关的一切人和事,但却安排 得不好。既然自己低人一等,位置低、力量弱,那就不能用多少有点居高临下的方式如操纵、指责或者辱骂表达攻击,而只能够用小媳妇似的抱怨了。

  在所有外露的情绪中,抱怨最具有恶性的特点,而且它的恶性是双重的。第一重针对他人或者环境,它几乎可以给周围的一切染上悲观的、令人厌恶的色彩,并且 能够传染给那些本来没那么多抱怨的人。第二重恶性是针对抱怨者自己的,正在抱怨着的人,实际上也是一个正在将自己最弱、最丑的一面示人的人,说他在当中口 淫虽然有些恶毒,但却有比恶毒更多的事实。

  面对抱怨者

  不幸学会了抱怨的人也很可怜,因为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几乎一定被别人的“嘴上功夫”欺凌过,要不他们也学不会这门落后的“技术”。面对抱怨者,我们既需 要一副悲天悯人的心肠,理解他们自我缓解焦虑的努力,同时也要有一双具有特异功能的耳朵:让抱怨者的声音从左耳进、从右耳出,使自己能够跟抱怨者建构的不 真实的世界划清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