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 | 帕金森病到底是什么鬼?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12
    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是一种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或神经退行性疾病),老年人多见,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左右。
    我国65岁以上人群PD的患病率大约是1.7%,总患病人数在200万以上。大部分帕金森病患者为散发病例,仅有不到10%的患者有家族史。
帕金森病最主要的病理改变是中脑的黑质部位超过80%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而导致这一病理改变的确切病因目前仍不清楚,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年龄老化、氧化应激等均可能与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有关。
    近些年来,帕金森病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大多长期接触过有毒有害物质或有家族遗传史。
    随着全球范围的预期寿命延长,帕金森病的发病率和患病率都在逐年上升,帕金森病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和老年性痴呆之后,威胁我国中老年人身心健康的“第三杀手”。

    临床症状表现
    1.静止性震颤
    约70%的患者以震颤为首发症状,多始于一侧上肢远端,慢慢发展到上肢、下肢、头部和躯干部位。震颤在静止时出现或明显,随意运动时减轻或停止,精神紧张时加剧,入睡后消失。手部静止性震颤在行走时加重。
    2.肌肉强直
    患者肢体发僵发硬,检查者活动患者的肢体、颈部或躯干时可觉察到有明显的阻力。
    3.运动迟缓
    患者动作变慢,开始起身、走路困难,运动幅度减少。面部表情呆板,眨眼减少,写字可变慢变小,洗漱、穿衣和其他精细动作可变的笨拙、不灵活。
    4.静姿势步态障碍
    患者不易维持身体的平衡,稍不平整的路面即有可能跌倒。行走时常常会脚拖着地迈小碎步,越走越快,不易止步。有时候走着走着突然就迈不开步了,双脚像被粘在地上一样。
    以上是常见的运动方面症状。除此之外,大部分患者还会伴有嗅觉下降,便秘和睡眠障碍等功能性障碍。
    关注老年,就是关注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