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防治结合 ——探索我国糖尿病管理新思路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6
    由于我国经济快速增长,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随之改变,身体活动减少和城市化加剧,使得在过去二十年以来糖尿病发生率呈快速增长趋势。为了提高我国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医务人员的糖尿病防治能力,有效控制糖尿病及并发症发生,维护居民健康,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领导下,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牵头组织开展了“中国糖尿病综合管理项目”,项目为期五年(2011-2015年),于2011年10月正式启动。
    中国糖尿病综合管理项目旨在探索和实践适合中国特色的糖尿病综合管理的模式,提高中青年骨干医生和基层医务工作者糖尿病防控的综合技能,并提升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是推动和深化我国慢性病防控工作的一项创新性的尝试。中国糖尿病综合管理项目联合美国国际糖尿病中心(IDC)和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顶尖学术力量、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依托,将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及社区患者自我管理相融合,通过培训临床精英、疾控骨干,县级/社区医生,并开展社区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活动,探索并初步形成了疾控机构-医院-社区患者相结合的糖尿病防治模式。
    CDC-医院-患者相结合的中国糖尿病综合管理项目实施过程
    中国糖尿病综合管理项目将医生和患者两个重要环节融洽结合,既关注医生的医疗防治水平,同时也关注患者的自我管理水平,诠释了项目“以患者为中心”的设计宗旨,充分体现了医改“以人为本”的思路。项目实施至今得到了综合性医院、疾控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大力支持,反响良好。
    目前,项目已在全国累计培训三甲医院骨干医师430人,在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和重庆市6个省/直辖市累计培训疾控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骨干2079人,累计组建糖尿病自我管理小组284个,覆盖糖尿病患者4732人。阶段评估发现,医务人员的糖尿病防治知识技能在培训后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糖尿病患者的自我效能和生存质量在自我管理小组活动结束之后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2015年9月,该项目的终末评估工作已全面启动,期待该项目的实施经验能够为改善我国糖尿病防治体系提供一些新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