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防治实践——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活动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5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糖尿病的控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治疗而是系统的管理,管理的目的在于使患者的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降低糖尿病心血管及肾脏病的风险,延缓并发症的发生,从而降低糖尿病早发性死亡。因此,除了临床药物治疗和医务人员的定期随访之外,患者自身的行为和自我管理能力也是糖尿病控制是否成功的关键。
    为了帮助社区糖尿病患者更好的管理自身的疾病,使其可以身心愉悦的享受健康生活,同时也为深化医药卫生改革、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行积极探索,2014年,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与北京市房山区卫生局、房山区疾控中心通力合作,在房山区的4个街道/乡镇开展了以社区为基础的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试点活动,活动采用“医患合作、病友互助、同伴支持”为策略,以提升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效能和生活质量为目的,旨在通过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社区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的积极性,使其由被动接受医生的疾病管理逐步转变为主动参与自己的健康和血糖的管理,逐步提高其自我管理能力。
    此次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活动在房山区城关、石楼、韩村河和燕山4 个街道/乡镇的17 个村招募了共521 名符合纳入标准的糖尿病患者,其中男性181 人(占34.7%),女性340 人(占65.3%),患者的平均年龄为62 岁,平均病程为7 年。以村为单位按照随机分组的原则,将521名患者随机分入干预组和对照组,共组建了17 个自我管理小组,每个小组15~18 个人不等。
    干预组(自我管理小组)患者除接受常规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之外,按照《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实践——糖尿病》一书中的活动内容,由两名经过培训并试讲合格的组长(糖尿病患者)带领小组成员开展8次糖尿病自我管理小组活动,通常每周或每两周开展一次。8次活动内容具体包括:糖尿病自我管理的知识和技能,自我血糖监测及注意事项,应对急性并发症、预防慢性并发症,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调节,糖尿病患者的健康运动,糖尿病患者的用药须知及胰岛素注射技巧,应对常见的负面情绪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照组患者只接受常规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终末评估发现,通过参加8次系统的自我管理小组活动,干预组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知识技能、自我效能均有明显提升,其中患者自我效能得分从小组活动前的96.1 分提升至小组活动后的112.9 分(满分130 分)。此外,干预组患者的自我管理行为,如每周自我血糖监测天数和足部自我检查天数均有明显增加,见下表。

    预防和控制糖尿病,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是每个疾控工作者的使命。通过此次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干预活动,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糖尿病防控工作的核心是糖尿病患者,是人本身。注重人文关怀,以患者为第一位,指导和传授其糖尿病防治的知识技能,不仅可以降低医疗成本,带来经济上的收益,而且能够进一步促进医患关系的融洽。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在医疗资源相对短缺、糖尿病专科医生数量尚无法满足当今临床实际需求的情况下,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更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掌握了必要的自我管理知识和技能,糖尿病患者才能更好的配合医生的临床诊疗工作,实现控制血糖、促进健康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