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糖尿病人比一般人群更容易得结核病?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2

    糖尿病是一个古老的疾病,古罗马时期就有糖尿病人的尿液中有糖成分的报道。时至今日,糖尿病已成为世界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然而,对于糖尿病与结核病有什么关系?可能多数人还不完全清楚。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传染病,全世界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已感染结核菌。正常人一生中发生结核病的机率只有10%。糖尿病人因其免疫功能、微血管功能的损伤等原因,其人体内的结核菌容易活化成为活动性结核,即得了结核病。
    研究发现,糖尿病人发生结核病的风险为正常人的2~3倍。越是经济困难的群体和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越容易并发结核病。1型和2型糖尿病都能大大增加患结核病的风险。在结核病高发社区的糖尿病人发生结核病的风险更大。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从未感染过结核的糖尿病人也容易感染新的结核菌。可能与糖尿病人微营养素缺乏、整体免疫功能损伤有关。如果该糖尿病人同时还有结核病的其它危险因素,例如HIV感染、吸烟、营养缺乏等,就更容易发生结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