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的秘密:请“膳”待老人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26

 

    做为老年人,对营养素的要求实际上和大多数成年人是相近的,包括优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有很多的微量元素、矿物质、维生素等等。所不同的是它的量和一些种类上会有些差异,对老年人更是需要一个平衡的膳食。
    膳食平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膳食要多样,就是我们要摄取多种类的食物。比如说糖谷类的食物,我们平时说的米、面,还有小米、玉米这些粗粮。由于我们国家的特殊性,现在的老年人在年轻的时候经济条件比较困难,多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肉类食物比较少。这样一种膳食模式适合了身体需要,进入了老年期,还是应该维持这种基本的膳食模式。虽然我们现在经济水平提高了,肉类食物供应量大大增加,但对老年人不宜剧烈地改变原来的饮食模式。而是适量地增加些动物性食物,比如一些瘦肉、鸡蛋,和奶制品。我们国家的一些研究所、专业学术机构提出来的老年人膳食平衡指南,就是对老年人饮食进行比较好的指导。
    人的衰老是随着年龄的增加越来越明显的,他的消化功能也逐渐在退化,比如咀嚼能力下降了、消化酶分泌少了、胃肠的蠕动能力也小了。在这种情况下,老年人对食物就有一些新的要求。老年人这方面也应该是多加注意,在烹调方法和食物选择上,根据自己的消化能力特点来进行食物的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