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患者的生活指导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16

 

对慢阻肺患者的教育与日常生活指导:
    康复与药物治疗等其他医疗内容不同,其特点是要患者自觉的参加到康复治疗实践活动中来。所以,要尽量让患者参加治疗,使患者抱着一种自己的病自己治的心态。同时更要使患者了解自己得是是怎样一种疾病,学会如何在患病的情况下能够更好的生活,如何防止病情加重等。
    计划好一天将要做的各种事情,定好什么是必须做的事情,并排好先后顺序。在家庭内,要养成分工合作的习惯,把复杂的工作在一周内分开做,在身体状态最好的时候做一些用力的工作。为了防止过度疲劳,工作中间要安排休息。利用工具完成日常活动,如果可能的话,尽量坐着干活。例如,利用厨房的椅子或沐浴用的椅子等,用带轮子的手推车搬运重物。出现严重气促时,必须学会控制自己的呼吸方式,应该同时能够进行缩唇呼吸和腹式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