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口腔健康,从娃娃抓起(一)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01



    人的一生有2副牙齿,分别是乳牙和恒牙。宝宝早在妈妈的肚子里的第2个月起,乳牙的胚胎就已经开始形成,到婴儿出生后6~7个月时,钻出牙龈长出来,约2.5岁时候完全长齐20颗乳牙。恒牙有28~32颗,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第5个月在乳牙下方开始形成恒牙胚。
6岁以前,乳牙和恒牙胚和睦相处,而到6岁时,恒牙胚逐渐发育成了恒牙,就不再忍受乳牙的压迫了,突破重重阻力逐渐取代乳牙,开始替换,直到12岁左右,乳牙全部让位给恒牙。恒牙长出后终生不换,是人的最后一副牙齿。恒牙脱落后,脱落的部位不再有牙齿萌出,所以应该好好保护,用其一生。
    拥有健康的口腔,才能保证儿童拥有健康的咀嚼能力,摄入充足的营养,促进儿童全身的生长发育;同时也会对颌面骨骼形成足够个功能性刺激,保证儿童颌面部的正常发育。健康的牙齿不仅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而且有利于发音及心理发育。乳牙萌出期及乳牙列时期是儿童开始发音和学话的主要时期,正常的乳牙可以促使儿童形成正常的发音;而学龄期,儿童不仅要经历心智的变化,同时要经历乳牙到恒牙的替换,在这个过程中,颅颌面和牙齿迅速发育成熟,口腔健康直接关系到恒牙咬合关系的建立和健康。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全面而均衡的营养摄入是保证身体健康成长的必要前提。注意平衡膳食,做到不挑食,特别是要多吃蔬菜和新鲜的水果等纤维含量高、营养丰富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