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创伤的阴影,让孩子健康成长(二)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25

  有关灾后父母如何帮助孩子的建议——儿童创伤后有哪些表现?应该如何看待这些反应?有什么相应有效的帮助方式? 

  1.非常爱哭 

  在灾难后孩子觉得难过是正常的,让孩子尽情的悲伤、安慰他。如果家长感到强烈的悲伤,最好去寻求支持,孩子的健康和家长的健康息息相关。此时,家长应允许孩子把悲伤表达出来。给他关注、陪伴他。帮助孩子说出感受:“发生了这么可怕的事情,我想你很难过……”帮助孩子建立对未来的希望,聊聊以后想做的事情。 

  2.不能忍受家长坐在身边 

  对孩子来说,说“再见”意味着提醒他你们在灾难中分离。孩子的身体对分离的反应有肚子不舒服、心跳加快等。你的孩子不是要控制你,他只是害怕。此时,家长应跟孩子在一起,避免分开。如果要短暂分开,帮孩子认识到他的情绪,帮他把这个情绪和他在灾难中的体会联系起来,让他知道你爱他,这个暂时的分开和在灾难中的分开是不一样的。 

  3.睡眠不好,如不想睡觉,或夜里醒来惊叫 

  睡觉是一个回忆的时期,此时人们容易梦见他们最害怕的东西,然后害怕睡觉。此时,家长应建立一个睡觉的程序,比如睡前讲故事、抱他,每天按照这个程序进行。告诉孩子你好想和他在一起,让他感到安全。 

  4.发怒、暴躁不安 

  发怒是感到无能为力时一种很普通的反应。孩子在经历创伤后会感到非常郁闷,需要用哭、叫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此时,家长应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轻易发火,用爱去回应他的情绪。可以说:“现在的情况确实很糟,我们经历了很多可怕的事情……所以你很生气。”如果孩子发怒的频率很高或很激烈,则需要给他一些限制。 

  5.多动,注意力不集中 

  担心紧张会留在身体里。大人担心的时候会踱来踱去,孩子则会跑、跳或忐忑不安。如果我们脑子里总想着不好的事情,就很难注意别的事。此时,家长应帮助孩子消除体内的紧张,教孩子做身体伸展、跑步、深呼吸。帮孩子认识到他的情绪,确信他是安全的。陪他打球、看书、画画等。 

  6.不能做他以前会做的事情,说话的方式跟以前不一样 

  当孩子有压力或害怕时可能会暂时失去已经学到的能力。孩子用这种方式告诉我们他现在的问题,需要我们帮助。孩子失去已经学到的能力(比如重新开始尿床)可能让他感到羞耻。他不是故意这样的。此时,家长应避免批评,别勉强你的孩子。让他有被了解、被爱和被支持的感觉,别过分注意他失去的能力。让你的孩子感到安全,他越感到安全就越能恢复失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