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牙敏感?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普通人群口腔健康指导》    发布时间:2015-06-09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早上刷牙,第一口冷水,牙齿突然“过电”;吃几块菠萝、橙子就“倒牙”;喝口热汤牙齿也酸胀半天的类似经历。对此,老百姓通俗地用“牙感冒”、“牙敏感”来形容,医学上叫“牙本质敏感”,特指暴露的牙本质对外界刺激产生短暂而尖锐的疼痛,并且不能归因于其他特定原因引起的牙体缺损或病变,典型的刺激包括温度刺激、吹气刺激、机械性刺激或化学刺激。

 

  牙敏感的原因 

  皮肤过敏大家比较熟悉,是因为接触了花粉、粉尘等过敏原,导致局部皮肤瘙痒、充血。牙敏感与皮肤过敏不一样。牙敏感主要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牙体缺损和牙周炎引起的。 

  正常情况下,牙齿最外面有保护层,如果保护层破损或者脱落,暴露出内部的牙体组织,导致神经敏感,遇到冷、热、酸、甜等刺激就引起疼痛。导致牙齿表层缺损的常见原因有很多,如楔形缺损、牙齿酸蚀症、重度磨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