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脑卒中,年轻人也无法高枕无忧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2

  脑卒中过去一直被认为是老年人的疾病,临床资料显示,2/3以上的脑卒中首次发病者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但这样并不能说明年轻人就可以高枕无忧。    

  现在,脑卒中已经出现“年轻化”的趋势,年轻人患脑卒中的危险因素除了高血压、酗酒、吸烟、夜生活过度、高脂肪饮食外,还有代谢异常(如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血液病、心脏疾病、先天性疾病、免疫系统疾病等因素。今天,我们来说说脑卒中发病与季节和气候变化的关系吧!    

  脑卒中在春、夏或秋、冬季节变化时容易发作    

  每年进入冬季,只要气温一下降,不少老人就会因防备不及而发生脑卒中等疾病。    

  天气变冷时特别是冬春季节,气温偏低,人体血管收缩明显,血压增高,如不能及时发现并给予相应治疗,容易发生心血管疾病。夏天天气较热,血管相对处于扩张状态,一般认为发生脑卒中的概率会减少,其实也不尽然。当气温较高时,人体大量排汗使体温降低,水分消耗多,容易造成体内缺水,血压浓缩相对粘稠,血流减慢,也容易诱发脑卒中。    

  所以,特别是对有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的老年人,在冬季的时候要注意保暖,常到阳光充足的地方晒晒太阳,天冷时减少户外活动。夏天时要避免大量出汗,并及时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