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第9个“世界卒中日”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9

  20141029日是第9个“世界卒中日”,主题是“关注中年人的卒中风险”。       

  脑卒中的定义和特点】         

  脑卒中(脑中风)是指急性脑血管病,是由各种血管性病因(包括出血和缺血)引起的急性或局灶性脑功能障碍,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通常指包括脑出血、脑梗死、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在内的一组疾病。       

  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       

  【脑卒中的危害】       

  2004-2005年全国第三次死因回顾调查,脑血管病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第一位的致死病因。       

  根据近年在全国开展的大样本流行病调查研究估算,我国脑卒中后存活患者在1000万以上,其中65岁以下首次发生卒中的比例占到近50%。在幸存者中约四分之三的人留有不同程度的偏瘫等后遗症,部分病人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能力。给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巨大的负担,我国脑卒中的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卒中的致病因素和防控要点】    

  脑卒中的致病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酗酒、吸烟、睡眠不足、缺乏运动等)等。       

  另外,心源性脑梗死、偏头痛、口服避孕药、脑动脉炎、遗传性脑血管病也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防控措施应主要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不健康生活方式等进行积极干预。其中纠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治疗、控制危险因素是远离脑卒中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