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诱发因素预防脑卒中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8

  脑卒中又称为脑中风,是由于大脑里面的血管突然发生破裂出血或因血管堵塞造成大脑缺血、缺氧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是引起脑卒中的重要原因。一些老年人有了血管硬化的病理基础,再加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更容易发生脑卒中。       

  有的人患有高血压或动脉硬化已经多年,由于采取各种防范措施,依然处于安全状态,没有发生脑卒中。但是,也有的人虽然是同样的状况,但由于外界环境等诱发因素的影响,可以突然发生脑卒中,所以尽可能避免或减少各种诱发因素也是预防脑卒中的重要措施之一。诱发因素包括情绪激动、暴饮暴食、大量饮酒、过度劳累、用力过猛、气候骤变、突然改变体位等。如果情绪激动或用力过猛,会导致血压骤然升高,突发出血性卒中。       

  老年人更应该加强脑卒中的防范意识,积极治疗和控制已知说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高血脂等疾病,找到适合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并持之以恒,努力保持积极、乐观、稳定的良好心态,避免或减少各种诱发因素,脑卒中一定是可以预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