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伤害的现场急救要点——跌落伤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09

  【跌落伤的临床表现】

  儿童跌落损伤的性质、程度与跌落高度、着地姿式等有关。损伤多见于头部及四肢。轻者软组织擦伤、挫伤;重者严重出血或发生骨折,甚至颅脑损伤出现意识不清、休克等症状。   

  【跌落伤的现场急救】

  1.伤口压迫止血

  跌落伤多伴有外伤出血,此时要选择最快、最有效的伤口压迫止血的方法。即用干净、吸水性强的棉织品类的物品:手帕、毛巾等在伤口上直接压迫止血;如果伤口有类似玻璃碎片的插入物,要在插入物周围间接压迫止血。插入物不可拔掉,固定后送医院。   

  2.骨折固定

  跌落伤的儿童大部分会发生骨折,若开放性骨折导致严重畸形,现场不能冲洗、不可上药、不能复位、不纠正畸形;若骨折处伴有出血,应该间接压迫止血。若是闭合性骨折,现场不能判断是否骨折时,都应该按骨折处理。处理原则:限制骨折部位活动。只要能等待专业人员到达现场,现场不做任何处理,只是确保伤处不随意移动。若必须马上移动伤员时,要进行健肢健侧或用夹板进行骨折处的固定。   

  3.搬运患儿

  搬运患儿的方法有很多。对于一般伤势较轻、年龄较小的患儿,可抱、背;年龄偏大的患儿不能行走时,可俩人或三人搬运或用担架等器材搬运。跌落造成颅内损伤时,患儿会出现喷射状呕吐,此时,应将患儿侧卧位,防止呕吐物进入气道,引起窒息死亡。这种情况应高度怀疑脊柱损伤,一定要注意脊柱保护,避免伤及脊髓和神经。能等待专业人员救护的,现场可按骨折固定处理原则。若必须搬运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为患儿进行颈椎固定(上颈托),用硬担架或硬板搬运,防止造成颈椎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