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第四届全国伤害预防高级研讨会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22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儿童伤害已经成为我国不可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儿童伤害死亡约占儿童总死亡的三分之一,居死因顺位第一位。儿童伤害的危险因素明确,预防策略和措施有效,开展儿童伤害预防控制工作刻不容缓,任重道远。伤害防控的成功需要建立部门间、学科间的合作,把卫生、公安、交通、教育、民政、质检等多个部门组织协调起来,对于伤害防控工作的成功是根本策略。

  世界卫生组织慢性病、残疾、暴力和伤害预防司司长Etienne Krug :儿童伤害造成了数以千万计的儿童损伤和残疾,但是这些伤害是可以避免的,有许多既经济又行之有效的干预措施和方法。中国儿童伤害预防需要考虑的问题:1. 目前中国缺乏对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的国家立法。2. 农民工家庭缺乏足够的家庭监护。3. 考虑制定和实施多部门合作的行动计划。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王临虹:伤害是我国儿童青少年第一位死因,是危害儿童健康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溺水、道路交通伤害是造成我国儿童死亡的主要伤害原因。男孩,农村地区儿童的是伤害预防的重点人群。建议将儿童伤害预防作为儿童健康促进的优先工作领域,积极开展基于证据的儿童伤害预防控制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室主任段蕾蕾:虽然各级疾控的伤害防控力量在儿童伤害监测、干预、宣传倡导及合作交流方面做出了大量实践,并积累的适合我国国情的丰富经验,但面对儿童伤害这一重要儿童公共卫生问题带来的严峻挑战,仍然需要政府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专业机构的不断推进,更加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参与,共同努力,预防儿童伤害,惠儿童,善天下!

  暨南大学教授王声湧:儿童暴力与伤害作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是卫生部门不可推辞的责任,政府应把预防儿童伤害作为一项主要和优先的公共政策,构建以政府主导、多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儿童暴力与伤害防治工作机制。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卫生与营养处处长处长Robert Scherpbier:溺水、道路交通伤害、自杀与暴力是儿童伤害死亡的主要原因,儿童伤害预防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参与。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暴力与伤害预防技术主管Jonathon Passmore:西太地区每小时有37个儿童死于伤害,道路交通伤害、溺水和暴力是儿童伤害死亡的主要原因。联合国已将减少道路交通伤、减少溺水、减少儿童暴力纳入可持续性发展目标中。

  美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国家伤害预防控制中心非故意伤害预防处主任Grant T. Baldwin:介绍了美国伤害防控的国家行动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及经验教训。

  美国俄亥俄州国立儿童医院伤害研究与政策中心主任 Gary A. Smith:针对引起伤害的过错进行指责并不能有效预防伤害。已有实践表明单纯的伤害预防健康教育收效甚微,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多选择被动干预策略而不是主动干预策略。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崔民彦:儿童伤害可以预防。预防儿童伤害应了解目标人群的基本需求,关注特定的行为和环境改善,以循证实践为基础促进儿童安全。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驻华办公室代表Jaker Miller:实践表明通过教育、制定安全标准、监管和执法可以有效保护公众免受潜在的消费品伤害。强有力的政策、完善的法规制度、高效协作的团队和全面准确的数据信息是开展产品相关伤害监测工作不可或缺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