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老年人跌倒社区综合干预项目石家庄地区启动式暨培训班成功举办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4-10

    2012321,河北省老年人跌倒社区综合干预项目石家庄地区启动式暨培训班在石家庄市桥西区维明社区成功举行。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治室段蕾蕾主任、河北省卫生厅疾控处刘波副处长、河北省疾控中心张建新书记、石家庄市桥西区政府赵玉芬副区长、石家庄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的领导和维明社区的部分居民代表出席并参加活动。来自石家庄市各级疾控中心,维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维明社区居民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伤害是威胁我国人群的一个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其中,老年人跌倒发生率高、后果严重,是老年人伤残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跌倒是伤害死亡的第一位原因。2010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5岁以上人群已经达到了1.2亿,老年人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面临的重要健康问题。老年人跌倒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日常活动及独立生活能力,也增加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老年跌倒的预防控制越来越明显地摆在了我们面前,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为探讨防控老年跌倒的有效策略,中国疾控中心选取河北省石家庄和秦皇岛两地开展老年人跌倒社区综合干预项目,旨在通过加强政府主导,实现多部门、多环节、多层次、多措施控制老年人跌倒的社会和个体危险因素,减少跌倒发生,降低跌倒后伤害严重程度,形成“依托社区平台,面向普通大众,实现综合防控”的老年人跌倒干预模式,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启动仪式上,段蕾蕾主任讲话并宣布项目启动;石家庄市桥西区政府赵玉芬副区长致辞,河北省卫生厅疾控处刘波副处长讲话。为动员全社会参与,与会嘉宾为预防老年人跌倒义务宣传员发放了聘书,义务宣传员代表现场宣读了倡议书,邀请居民参与到老年跌倒预防工作中来。现场还向居民代表赠送了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为老年人制作的预防老年人跌倒健康礼包,社区老人进行了太极拳、老年服装表演、项目组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了折页,展出展板等公益活动,系列活动受到了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

    21日下午,项目专家组组长,来自上海市长宁区的夏庆华教授对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桥西区疾控中心,维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培训,介绍了上海市的相关工作经验;石家庄市疾控中心项目组工作人员对项目工作方案进行了讲解。

    根据工作安排,此次启动、培训活动为今后开展老年人跌倒综合干预打下了坚实基础,石家庄市将陆续开展基线调查、社区干预等项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