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北京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专家调研河北省石家庄市老年人跌倒社区综合干预项目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3-17
  

201210月慢病中心参与卫生部北京医院申请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预防控制老年相关疾病的研究,承担完成社区不同年龄段老年人平衡障碍以及跌倒的流行危险因素调查、宣传教育干预及评估的任务。慢病中心选取河北省秦皇岛市和石家庄市两地开展老年人跌倒社区综合干预项目。项目开展至今,已初步完成老年人平衡障碍及跌倒流行危险因素调查,并针对主要危险因素开展了干预活动。

为充分了解河北省老年人跌倒社区综合干预项目进展情况,201437日,卫生部北京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泽研究员、办公室主任史晓红副研究员对河北省石家庄市老年人跌倒社区综合干预项目进行了调研,慢病中心,河北省、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等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参与了调研。

石家庄市桥西区是河北省老年人跌倒社区综合干预的试点地区,考察组一行来到了当地的维明社区服务站,与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物业和参与项目的社区老年人面对面交流,共同分享了项目的成果和体会,并为项目优秀志愿者颁发奖状,观看了老年人表演的太极拳、太极扇和平衡能力小招式。

活动结束后,考察组一行还认真查看了老年人跌倒档案和健康教育资料,听取了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马新颜对项目开展情况、基线调查结果和下一步计划所做的详细汇报。

汇报结束后,杨泽所长对项目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建议,希望工作人员能多总结项目中的成功经验和事例,提高理论水平,争取在社区卫生服务模式上有所创新,在今后老年群体健康促进的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此次考察活动,卫生部北京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进一步了解了河北省石家庄市老年人跌倒社区综合干预项目进展情况,加深了卫生部北京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和慢病中心双方的合作,也提高了各级疾控工作人员对老年跌倒预防工作的认识,为更好的开展2014年老年人跌倒社区综合干预项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