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健康肠胃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4

  许多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会由于饮食不当而诱发症状。

  如今食物的种类众多,成分也较为复杂,尤其是现代食物中人工添加剂很多。

  患者应避免暴饮暴食。

  以便秘为主的患者,可多吃纤维素性食物如蔬菜、魔芋,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以腹泻为主的患者,可多进食易消化少渣食物,一般不宜吃刺激性大、味道浓烈、生冷的食物。

  由于个体差异,患者本人应对在几个星期内连续记录自己所吃的食物,同时记录疾病表现,然后就会发现某种食物与症状变化的关系,从而发现易诱发症状的食物。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心态调整很重要

  心理治疗在肠易激综合征的治疗中起重要作用。有些患者认为一天排稀便3次,还带有粘液,这样对身体消耗损失很大,或认为3~4天才排一次大便,体内一定蓄积了很多毒素等。其实这些症状对身体内环境的真正影响并不大。

  过度紧张、焦虑、压抑、恐惧等不良情绪,反而会导致胃肠道生理功能发生紊乱。消除疑虑,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到心胸宽广、情绪乐观、性格开朗、遇事豁达,是防治肠易激的基础条件。

  随着对肠易激综合征认识的不断提高,患者可以到正规医院专科就诊,提高自信心。一些精神心理症状特别明显的患者,可请心理医生协助治疗。

  改变生活方式,打造健康肠胃

  生活方式与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生有密切关系,不良生活方式均会加重症状。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

  (1)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餐饮规律和科学的饮食结构,定时定量,饮食均衡,戒烟酒。避免诱发症状的食物,有些食品如奶制品、大豆、豆角、卷心菜、洋葱等食用后易产气需注意避免,辛辣油腻食物属刺激性食品可尽量少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魔芋可以促进胃肠蠕动,是良好的肠胃动力提供者,有助于改善便秘;

  (2)经常适量的运动对肠易激综合征很有益处,即使每天只是短时间的散步也有一定的作用。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游泳、散步、骑自行车及其他运动都会有所帮助;

  (3)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注意创造缓解工作、生活压力的环境,制定相应的缓解压力的措施,弛张有度;劳逸结合;多交流和沟通,达到宣泄心事、调整心态,保证心情舒畅。加强意志锻炼,提高自身心理耐受力,使自身在劳累和重压中仍能时时保持心理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