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患者的护理及自我管理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10

患者及其家属可以根据患者生活习惯、家庭和社区环境,在医生指导下制定每日锻炼计划,如手与躯干锻炼,步态训练等。

对中晚期患者,在家庭护理上,首先要做好防摔工作,以免患者摔倒引发的并发症。其次,是控制其进食速度,食物也要偏软质,避免因吞咽迟缓而致食物呛入气管,从而引起肺部感染。

另外,帕金森症患者中有一部分会出现明显的抑郁症状,作为家属应该多加开导和鼓励。

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搭配绿色饮食;女性要多吃豆制品,如豆浆、豆奶等,少吃高脂肪的食物。生活一定要有规律,正常作息,一定要保证充足合理的睡眠;此外,中药、针灸可能有一定疗效。

帕金森病患者一般都会服用左旋多巴类药物,这种药有个特点:会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相结合,影响吸收,所以服药必须与进食肉类、奶制品的时间间隔开。应该在饭前半小时左右服用,这样避免饭后高蛋白抑制多巴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