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个钟表筛查老年痴呆症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0

    记忆减退是早期老年痴呆症的主要表现,如果老年人自己觉得或其家属觉得老年人除了记忆减退明显,还逐渐出现其它方面的智能减退,不妨做个画钟测验,筛查下患老年痴呆的可能性有多大。

    方法:
    要求老年人在10分钟内,独立画出一个钟,并标出指定的时间(例如8点25分,9点10分等)。

    得分标准:
    1.画出闭锁的圆(表盘),1分;
    2.将数字安置在表盘上的正确位置(所有数字都在圆内),1分;
    3.按顺序将表盘上12个数字填写正确,1分;
    4.将指针安置在正确的位置(指针上是否有箭头,分针是否比时针长等),1分。

    判断标准:


    4分为正常;
    3分为基本正常或轻度痴呆;
    2分多为中度痴呆;
    2分以下为重度痴呆。
    画钟测验(clock drawing test,CDT)与文化相关性小,操作简单方便,国外已广泛应用于痴呆患者认知功能损害的筛查。资料显示,画鈡测验老年痴呆症的准确率达8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