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药喜得镇对阿尔茨海默病有效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健康时报    发布时间:2015-12-01

    健康报讯 (记者胡德荣)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吴方课题组科研人员,新近发现天然药物喜得镇或对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有疗效。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发表在《自然》旗下的《科学报道》杂志上。
    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人群中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现在全球约有4400万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遗憾的是,至今还没有有效控制或减缓阿尔茨海默病发展的特效药。据统计,最近几年针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开发失败率高达99.6%。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吴方课题组科研人员通过对417种天然产物进行筛查,发现一种来自麦角真菌的天然产物双氢麦角汀可抑制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细胞致病多肽Abeta的产生。这种天然产物是瑞士诺华公司已上市药物喜得镇的组分之一。该药已于1982年被批准治疗衰老引起的痴呆,但其作用机制不明确,目前尚未在治疗阿尔茨海默病上得到广泛应用。
    研究中,吴方课题组科研人员通过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方法,阐述了老药双氢麦角汀的药物靶点和作用机制,采用老药新用模式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提供了具有现实意义的潜在特效药物。目前,该天然产物的新适应证已由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吴方课题组申请了专利。

图/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