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女性心血管疾病,听专家说……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 陈晓荣 副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4-09-11

心血管疾病是当今威胁女性健康和生命的主要疾病,是导致中国女性死亡的首位原因。1999年,美国心脏病协会(AHA)第一次发表的女性心血管病预防建议,提高了美国民众对女性心血管疾病的公众意识,并促进了预防和治疗的进步。2007年,心血管疾病每分钟仍会导致一名美国女性死亡。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女性心血管病的发病、死亡率呈持续增加的趋势。中国女性占世界35亿女性总数的15,我国女性心血管健康促进、防控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女性朋友在生活中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呢?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的“中国女性心血管疾病预防专家共识”给了我们重要建议: 

   1.远离烟草。

吸烟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建议女性不吸烟并避免吸二手烟。

   2.坚持运动。

? 建议女性每周至少坚持150分钟的中等强度体力活动,或75分钟的强体力活动,或二者结合的有氧运动;最好每日进行每次持续10分钟以上。

? 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可选择:步行、慢跑、骑车、游泳、做健美操、跳舞和非比赛性划船)增加至每周300分钟,强体力活动增加至每周150分钟,或二者结合,更有益于心血管健康。

? 女性每周至少进行两天肌肉张力训练。

? 建议需要减重的女性,每日进行6090分钟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

   3.康复。

患有急性冠脉综合征、行冠脉血管重建术、心绞痛、新发脑血管病、外周动脉疾病等的女性患者采取康复措施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如心血管或卒中的康复,医生指导下的家庭或社区为基础的运动训练。

   4.饮食。

建议女性增加多种水果、蔬菜摄入,选择全谷物或高纤维食物,每周至少吃2次鱼,限制饱和脂肪酸、反式不饱和脂肪酸、胆固醇、酒精、盐(<6gd)及糖(包括含糖饮料)的摄入。

注意:孕期妇女应避免食用可能受到汞污染的鱼类(例如鲨鱼、剑鱼、鲭鱼等)

   5.保持健康体重。

建议女性通过适量运动、限制饮食摄入、行为训练维持或减轻体重,保持BMI24kgm2、腰围<80cm 

   主要危险因素的理想水平:

   血压:<12080mmHg

   血脂:低密度脂蛋白(LDL-C<100mgdl,高密度脂蛋白(HDL-C>50 mgdl,甘油三酯(TG<150mgdl,非高密度脂蛋白(非HDL-C<130 mgdl

   糖尿病: 糖化血红蛋白(HbA1c<7%,同时应避免低血糖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