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吗?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5

  其实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是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倡议组织的,由世界各地的卫生保健专业人员和患者团体开展的活动。旨在扩大对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了解,并倡导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护理。

  所谓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或COPD,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疾病,主要由于吸烟等原因,引起气道狭窄或肺气肿等结构改变,导致呼吸气流受阻,感到呼吸费力或透不上气,常伴有咳嗽、咳痰等不适。其实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就属于这个范畴。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危害

  慢阻肺的呼吸气流受阻会越来越重,不仅让呼吸系统受累,还累及骨骼肌肉、心脏等全身多个脏器,发展成肺源性心脏病,最终导致呼吸衰竭和全身脏器衰竭而死亡。

  慢阻肺反复急性加重住院,每一次急性加重,对患者呼吸功能都是一次巨大打击。

  慢阻肺早期,病人没有明显不适,因此很少就医,给诊断、防治带来困难。有症状就医时,往往都已经有气道狭窄,治疗效果不好。因此,早期诊断、预防和治疗对病情控制可能效果较好。

  哪些人易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吸烟者最易患此病。

  此外,居家充满厨房油烟和烟雾者、长时间在多烟雾、粉尘的地方工作、被动吸烟、儿时经常呼吸道感染、父母兄弟姐妹患此病者也易患此病。

  怎样知道自己是否患有慢阻肺病?

  慢阻肺病人通常诉有气促、咳嗽、咳痰。如果成年人经常咳嗽、咳痰或气促,则可能已经患有慢阻肺病。

  年龄在40岁以上的吸烟人群应每年查一次肺功能。

  你可以做下面的小测验,如果您有三个或三个以上的问题回答“是”,请向医生咨询您是否要进行一次简单的肺功能检查,以便让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能够早期得到诊断。

  你经常每天咳嗽数次?

  你经常有痰?

  你是否比同龄人更容易感觉气短?

  你的年纪是否超过40岁?

  你现在是否吸烟,或者你曾经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