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牙齿的12个小常识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9

  一、刷牙是爱护牙齿的第一步

  每天起床后和临睡前分别刷牙一次,能够有效清除口腔内的细菌,防止形成牙菌斑,保护口腔健康。

  二、晚上临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

  唾液可以冲走细菌并抑制细菌繁殖。人在睡着后唾液分泌会减少,食物残渣在细菌作用下会很快发酵,加上唾液减少后不能中和细菌产生的酸,牙齿很容易受到腐蚀,日久引发龋齿。所以,在睡前刷牙,刷完牙后不再吃任何东西,就可以维护一夜的口腔卫生。

  三、刷牙应该从第一颗牙齿萌出时开始

  当宝宝萌出第一颗牙齿时,父母就要开始为宝宝刷牙。使孩子平躺,父母清洗双手,一手固定孩子,另一只手食指缠上纱布或指套牙刷,温水沾湿,放在牙齿表面轻轻擦拭。1岁的时候,可以开始练习用小刷头的软毛牙刷为孩子刷牙。1岁半时,由于乳磨牙开始萌出,纱布已经不能将窝沟内的细菌清除干净,因此必须开始使用牙刷为孩子刷牙。2 ~ 3岁,可以让小朋友学习自己刷牙。

  四、使用含氟牙膏能够有效预防龋齿

  每次刷牙时,使用豌豆粒大小的牙膏就足够了。但是,儿童刚刚学习刷牙时,最好不要使用牙膏,先使用不含氟的儿童牙膏,以防孩子误吞,当孩子能够正常漱口时,就可以使用儿童含氟牙膏帮助去 除牙菌斑了。

  五、儿童刷牙方法

  要使用软毛保健牙刷,将牙刷毛放在牙齿与牙龈交界处,刷毛指向牙根方向与牙齿表面呈45度角,原位水平颤动,然后顺着牙缝竖刷。也可以采取在压面划圆圈的方法,按照一定顺序,牙齿的各个部位都要刷到。

  六、成人刷牙方法

  巴斯刷牙法是目前被广泛认同的刷牙方法,具体步骤如下:将牙刷毛放在牙齿与牙龈交界处,刷毛指向牙根方向与牙齿表面呈45度角,使牙刷毛一部分进入龈沟内,一部分铺在龈缘上,并尽可能深入到邻间隙内;刷毛在原位做前后方向短距离水平颤动10次(颤动时牙刷移动约1mm,每次刷2 ~ 3颗牙);将牙刷移到下一组牙,注意不要遗漏任何牙齿;颌面的刷牙动作是将刷毛紧压颌面,做前后牙方向的颤动;刷前牙里面时,将牙刷竖起来;刷咀嚼面时要来回刷。

  七、刷牙时间与牙刷更换

  一般情况下,认真完成一次刷牙需要2 ~ 3分钟。牙刷一般3个月需要更换一次,一旦发现刷毛稀疏、倒毛、变色,请立即更换。

  八、提倡使用牙线

  刷牙能够去除牙齿表面85%的牙菌斑,而不能去除牙齿邻面的牙菌斑,使用牙线是去除牙间隙菌斑最好的方法。对大多数人来说,每天使用一次牙线就足够了,使用的最佳时机推荐在晚餐后睡觉前。一定要做到:使用牙线后应漱口,将脱落的碎屑冲洗出。

  九、饭后一定要漱口

  每次吃过食物后,尤其是吃过甜食后,要及时喝白开水漱口,防止食物残屑伤害牙齿。每次宝宝喝完奶,要给宝宝喝几口白开水,以清洁口腔,保护牙齿。

  十、提倡使用漱口水

  清水漱口对牙菌斑的清除力量微弱,漱口水不仅可以通过机械冲力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还可以作为药物载体将抗菌剂送达口腔的各个部位,起到一定的辅助控制菌斑、维护口腔健康的作用。

  十一、慎用牙签

  牙签主要适用于牙龈退缩、牙缝稀疏者。使用牙签时应选择横断面呈扁圆形或三角形质量好不易折断的牙签,使用牙签时压力不可过大,以免造成牙龈损伤。

  十二、咀嚼无糖口香糖降低口腔酸度

  无糖口香糖能清除食物残渣、刺激唾液分泌、中和酸性物质、减少牙菌斑、抑制致龋菌,起到一定的防龋作用。无糖口香糖的适宜咀嚼时间为20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