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必知: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19

  中国吸烟危害调查报告指出,吸“低焦油卷烟”、“中草药卷烟”不能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低焦油卷烟”、“中草药卷烟”反而容易诱导吸烟,影响吸烟者戒烟。

 


  充分证据证明,相比于吸普通卷烟,吸“低焦油卷烟”或“中草药卷烟”,并不会降低吸烟的危害。烟草烟雾中的有害物质无法量化评估,而且烟草业自身也不得不承认“很难得到各种有害成分释放量对吸烟安全风险影响的量化结果。”

 


  *焦油的高低不能作为卷烟危害性评价指标。焦油中只含有卷烟0.6%的有害物质。焦油量的变化不能真实反映烟草燃烧后有害成分释放量的变化。
  *低焦油卷烟所采用的测试卷烟焦油的方法(剑桥滤片法)是一种已被废弃的方法。用这种方法测出的焦油含量(即烟盒上标称的焦油含量),远低于吸烟者实际吸入的焦油量,而且还有多种毒物和致癌物不能被剑桥滤片捕集计算为焦油量。
  *焦油降低,导致尼古丁摄入降低,从而导致吸烟者吸食低焦卷烟的行为的改变(增加抽吸口数和频度、加深吸烟深度),使吸烟者实际吸入的焦油量并未减低。产生的后果是:增加每天的吸烟支数,增加每口的吸烟量,更深地吸入肺部,促使肺腺癌发病机率增加。
  *烟气中多种毒物和致癌物并不随焦油量的下降而减少。烟气中部分有害成分,如人类致癌物——烟草特有亚硝胺等化合物的释放量与卷烟焦油量的高低,基本不存在相关关系。
  *流行病学和其他科学证据并未表明过去50年卷烟设计和制造的改变给公共卫生带来了益处;来自国际和中国公共卫生研究的证据表明,随着卷烟焦油量的降低,烟草相关疾病的风险并没有随之下降。
  *降焦非但不能减害,甚至适得其反。为了弥补降焦后卷烟可吸食性的降低,烟草商在卷烟里增加了多种添加剂(包括某些中草药提取物)。大量添加剂的使用,带来了更多潜在的健康风险。

 


  焦油降低不代表危害减低,“减害降焦”是一个虚假命题。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不存在无烟的烟草制品,只要吸烟即有害健康。相比与吸普通卷烟,吸“低焦油卷烟”并不会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中草药卷烟”与普通卷烟一样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因此,想要健康,同样要远离“低焦油卷烟”和“中草药卷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