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香烟的自述:“我在你体内犯的七宗罪”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中国疾控动态    发布时间:2016-05-31

  当我被你点燃,并一口一口的吸入体内时,你可知道我将化身为身穿一袭白衣的“妖精”正顺着你的呼吸道,慢慢开始了我的这场身体掠夺之战。

我的毒只需7秒就能达到你的大脑,引起你的兴奋。
我在你的身体中开始到处作恶,犯着不可饶恕的七宗罪。
第一宗:呼吸道
你的呼吸道表面有一层纤毛,正常情况下,从下到上运动,起到排掸异物、尘埃的作用。但是长时间吸入我之后,我身体分泌的一种叫焦油的物质会把这种纤毛表面粘住,影响摆动。摆动不顺畅后,排除有害物质和异物的功能就会减弱,增加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的发生几率。
 

  

第二宗:血液
我身体中分泌的化学物质进入你的血液循环后,经肾脏过滤,然后通过膀胱排除体外时会破坏你的细胞,从而增加你患癌症的风险。
 

  

第三宗:心脏
我的武器——尼古丁和一氧化碳,会造成冠状动脉内膜的损伤,从而容易诱发冠心病。同时,尼古丁还会使高密度胆固醇的密度水平降低,减小心肌氧供量,同时增加心肌的耗氧量,导致心脏传导系统异常。
 

  

第四宗:胃
我的头号武器尼古丁会引起胃溃疡并延期溃疡的愈合。同时,还会破坏胃肠的正常活动,从而引起胃病。
 

  

第五宗:肾
我还可使肾上腺分泌增加,其分泌物可促使血小板聚集,也是血液粘稠度增加的原因,阻塞血流,让你患上缺血性脑血管疾病。
 
第六宗:皮肤
我还会导致弹性硬坦白和弹性纤维变粗或断裂。让你的皮肤干燥,从而加剧皱纹的出现,让你老的越来越快。
 
第七宗:肺
哈哈,这也是我犯罪过程中最狠的一次,我身上几乎所有武器,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化学物质都在进攻你的肺部,化学物质中的多链芳香烃类化合物和亚硝胺均有很强的致癌活性。这两种成分会使支气管上皮细胞DNA损伤,使得癌基因激活和抑癌基因失活,从而诱发肺癌,这也是最致命的一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