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生命唤起了民众对二手烟的认识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02-11
    Heather Crowe是个50多岁漂亮的中年妇女,高中毕业以后,就在温哥华一家餐厅做服务员,过着安逸、平稳、与世无争的日子。2002年春天她发现脖子上长了一些肿块,在医院进行X光检查,发现在她的肺部有一个拳头大小的肿块,她被初步诊断为肺癌,这个结果让她难以置信,因为她从来不吸烟,也没有与吸烟者在一起生活。
    她的医生在大学时期曾经在餐厅打过工,了解餐厅的吸烟状况,那时候加拿大部分的餐厅都允许吸烟,而Heather Crowe在餐厅工作了四十多年,每天工作很长时间,有时每周要超过60小时,因此医生推测说这是长期暴露于工作场所环境性烟雾引起的。后来又经过几个星期的进一步研究诊断,她拿到自己肺部活检,医生断定她得了非小细胞肺癌,这是由二手烟引起的,并且不可治愈。
    这个消息让Heather Crowe感到非常震惊和愤怒,四十多年来她从未意识到二手烟对她身体的危害。肺癌的发病率在吸烟者中很普遍,在加拿大每年约有14000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因二手烟致病死亡的约350人,而这些人中多数并不了解二手烟暴露的危险。
    后来,她把自己因被动吸烟患了肺癌的消息告诉她原来饭店里的一个老顾客Jim Watson,Jim Watson恰好在加拿大卫生部门从事控烟工作,正准备开展一个在工作场所抵制被动吸烟的活动,问她是否愿意做一个关于禁止二手烟的广告,帮助人们认识到二手烟的危害,她毫不犹豫地同意了,并把自己对二手烟的愤怒和内心的压力转化为一种动力,她认为有很多像她一样的服务生置身在这样环境烟雾中,他们有权利知晓并保护自己免受二手的危害。她的目标是成为最后一个死于二手烟的人。之后,Jim Watson称她为“反烟运动女首领”。
    一向羞涩,讲话温和的Heather Crowe突然之间变成了一个勇敢的反烟斗士,她组织发起了一系列的抵制被动吸烟的公众运动。她认为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她做了种种尝试,试图有所作为。因为她正面临着因癌症而导致的死亡,虽然有很多统计学的数字在陈述烟草的危害,但她觉得自己作为一个活生生的病例更能让大家非常现实地意识到被动吸烟的危害。她每次宣传时都会讲:“我是Heather Crowe,一个餐馆服务员,正一天一天地死于被动吸烟给我造成的肺癌……”她频繁出现在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中,使公众数十年来第一次真正深刻认识到环境性烟雾的致命性。她的广告还出现在遍布加拿大的每个候车亭上、加拿大卫生部海报上,以及重要的电影预告片和电视广告中。她强忍着癌症晚期带给她的病痛,奔走呼吁于加拿大各省之间,参加了省议会和许多主要城市的市议会,并公开宣传和介绍控烟。
    Heather Crowe在加拿大变得家喻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