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均衡需做到这五方面!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4

  饮食治疗是糖尿病和糖尿病肾病的基础治疗,如果高血糖状态长期持续存在,肾的肾小球组织糖化现象就会发生,使肾损害加重。

  因此通过饮食疗法可使体重达到并维持正常,从而改善胰岛素抵抗,并使胰岛素的作用增强;还可使自身分泌的胰岛素量得以节省,从而使血糖逐步正常化。

  对于出现蛋白尿和肾功能减退者,减少蛋白质的摄入有利于减少蛋白漏出,延缓肾衰的进程。

  伴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饮食疗法要在患者以前实施的糖尿病饮食疗法的基础上,根据肾病变的程度而制定饮食组合。具体的饮食原则主要注意以下5个方面:

  第一,蛋白质的摄入应根据病情而定,热量主要靠糖类和脂肪供应。糖类、脂肪、蛋白质三者供应能量的比值以6:3:1的比例为基础,肾病进一步发展或恶化时,蛋白质还要减少。

  第二,低盐饮食,特别是伴有高血压、水肿时,食盐摄入量须控制在每日3克以内。

  第三,保证富含维生素A、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的食物供给。特别应尽量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

  第四,如伴有高血压或高血脂时,应限制膳食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饱和脂肪酸主要来源于动物性油脂和猪、牛、羊等畜肉。可增加摄入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的食物,如芹菜等。如伴有贫血时,可补充富含铁质、维生素B12、叶酸等食物,如木耳、大枣等。

  第五,限制使用刺激性的食物,如芥末、辣椒等。糖尿病肾病患者蛋白质限制为什么这么重要?蛋白质限制到什么程度好?

  有不少人认为限制蛋白质就是不吃肉、鸡蛋、牛奶,其实不然。蛋白质不但是身体的组成部分,而且对维持机体正常运行和体内新陈代谢、保证胰岛素之类的激素产生和维持均具有重要作用,是生命存在和维持所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没有发展到糖尿病肾病的糖尿病患者,必须摄取足量的动物蛋白,如鱼、肉、牛奶或鸡蛋,植物蛋白来源的大豆及其制品(如豆腐)等也是富含氨基酸的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的摄取比例要经常保持平衡才有利于健康。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控制(表 5—1)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优质低蛋白”。根据患者的肾功能决定可摄取的蛋白质量。随着糖尿病肾病从轻症发展为重症,逐步减少蛋白质摄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