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应该吃什么好?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07

  消化不良是一种临床症候群,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者应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定时定量规律饮食方式。平时容易饥饿的患者可以采取少食多餐的方式。

  饮食宜选择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软米饭、萝卜、菠菜、南瓜、豆腐、鸡蛋、鱼肉、瘦肉等。烹饪方式宜清炒、清蒸。切忌进食过饱、过快,避免进食可能诱发症状的刺激性食物,包括辛辣和油腻的食物。

  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选择面条、馒头、花卷、面包、小米、玉米面等。

  2、肉、蛋、奶类:选择因选择蛋白质和钙质较少的,如少油腻的猪肝、鸭肉等。

  3、蔬菜:可适当选择一些新鲜蔬菜,如茄子、冬瓜、番茄、胡萝卜等。

  4、水果的选择:适当选择一些新鲜水果如苹果、香蕉、木瓜、柠檬等。多吃新鲜木瓜、菠萝,这些食物是消化酶的最好来源。

  5、其他:多吃高纤维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和全谷食物。

  饮食禁忌

  1、忌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

  2、忌胀气不消化食物:干豆类、洋葱、土豆、薯类以及甜食应适当控制,以免影响胃的运化,而加重症状。

  3、忌坚硬油腻食品:坚硬油腻食物更不宜消化,食后会加重病情,应忌食。

  4、忌过烫过冷的食物过烫的食物及汤水,会刺激或烫伤胃黏膜;过冷的食物如冰淇淋、冰镇饮料、酒类、冰咖啡,以及刚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食入后会导致胃黏膜血管收缩而缺血,不利于消化吸收。

  对于进食后消化不良症状加重者,应在不改变热量的基础上,减少食入的容量,减少脂肪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