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类、豆类及其制品每天都可实用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15

  奶类营养成分齐全,组成比例适宜,容易消化吸收。牛奶中蛋白质的含量平均为3%,消化率高达90%以上,其必需氨基酸比例也符合人体需要,属于优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主要为乳糖,有调节胃酸、促进胃肠蠕动和促进消化液分泌的作用,并能促进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吸收及助长肠道乳酸杆菌繁殖。

  奶类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含钙、磷、钾量也较高,且利用率也很高,是膳食钙质的极好来源。

  各年龄人群适当多饮奶有利于骨健康,儿童青少年饮奶有利于其生长发育,增加钙的摄入量,能促进骨量的增长,还能促进肠道内乳酸菌的生长,有利于人体对钙和其他矿物质的吸收,对骨骼和牙齿的生长发育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保证了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对营养物质的需求。

  中老年人饮奶可以减少其骨质丢失,有利于骨健康,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建议每人每天平均饮奶300ml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对于饮奶量更多或有高血脂和超重肥胖倾向者应选择减脂、低脂、脱脂奶及其制品。乳糖不耐受者可首选低乳糖奶及奶制品,如酸奶、奶酪、低乳糖奶等,应避免空腹饮奶,合理搭配食物并采用少量多次的饮用方式。

  大豆蛋白质含量约为35%~40%,并且富含谷类蛋白缺乏的赖氨酸,是与谷类蛋白质互补的优质蛋白质来源。大豆还含有必需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且含有磷脂、低聚糖,以及异黄酮、植物固醇等多种植物化学物质,对健康有益,尤其是对老年人和心血管病患者是很好的一类食物。要适当多吃大豆及其制品,建议每人每天摄入30g~50g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以所提供的蛋白质计算的话,40g大豆分别约相当于200g豆腐、80g豆腐干、30g腐竹、700g豆腐脑、800g豆浆。

  但要注意由于大豆中有一些抗营养因子,喝生豆浆或未煮开的豆浆可能会引起中毒,而这些抗营养因子可以通过加热处理消除,所以,喝豆浆必须要煮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