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老糊涂”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5
    人老了真的难免糊涂吗?其实只要积极预防大脑功能的退化,一样可以做个精明智慧的老年人。
    黄莉的母亲是一位退休工程师,现在打算留在家里好好照顾上班的丈夫和女儿,享受做家庭主妇的乐趣。可是黄莉发现,母亲经常忘东忘西,一点都没有以往精明干练的样子了。
    “难道真的是因为自己年纪大了,脑子糊涂了?”黄妈妈的这种疑问想必在中老年人当中并不少见,那么要如何在年龄加大的同时保持思维的敏捷,不做“老糊涂”呢?

    要不安于室
    许多老年人在50出头就退休了,于是大部分时间都一个人待在家中,没有人说话,不需要交流,社交活动的减少可是加速大脑老龄化的推动器。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调查了16638位老人的社交生活,发现就记忆力的退化而言,社交生活最少的老人比社交生活最活跃的老人要严重得多。社交生活的好处在于,有许多让我们意想不到的事情会混在一起,这会刺激大脑不停做出新的反应,让记忆和认知系统都保持活跃。
    小建议: 多参加各种老年组织,比如老年舞蹈队、登山队或旅行团……舞跳得好不好、登山是不是可以登顶,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经常和朋友们一起说说笑笑。

    拥有平和优雅的生活态度
    “ 孩子们经常在外面吃饭不健康”或者“孙子带去学校的衣服可能不太够”等等都是老年人担心的问题。然而太多的负面情绪会让老年人慢性认知受损的几率增加40%,也就是说爱发牢骚和容易焦虑的老年人会更加糊涂。即便儿子在周末突然打电话说这周他有同学会,不回家了,或者媳妇新新人类的生活方式实在让人头痛,也千万别意志消沉或者满腹怨气,要学会如何控制这些负面情绪,做一个平和而优雅的长辈。
    小建议: 为自己准备一本充满智慧的书,例如毕淑敏的《蓝色天堂》,作者与儿子的全球游记有趣又温情,以及舒缓轻柔的音乐,例如久负盛名的《摇篮曲》或者《仲夏夜之梦》等,播放时音量最好控制在70分贝以下, 心绪烦乱的时候阅读和听听音乐会赶走负面情绪,让心情恢复平静。

    记忆力是“铁”打的
    补充铁可以增加脑动力。美国一项研究发现缺铁的患者在经过16周的治疗后,他们在一些认知测试当中的表现提高了5到6倍。然而老年人因为消化功能退化和喜欢吃清淡的素食,可能无法吸收足够的铁,而且铁缺乏所引起的头晕眼花和乏力等等很容易被认为是人老了的正常现象,常常让人忽略。但是老年人补铁需要小心谨慎,因为铁过量也有可能出现中毒现象,给器官带来损害。
    小建议: 到医院做个小测验,如果真的缺铁,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科学补铁。

    让餐盘“黑”起来
    白米饭、白馒头、白糖可能会增加老年人患阿兹海默症(老年痴呆)的几率。这些食物当中的碳水化合物会很快被人体吸收然后转化为糖分,糖分进入血管后会提高胰岛素水平,造成或者加速发炎症状,而发炎将增加患阿兹海默症的几率。松软香甜的白色食物对于牙齿松动和味觉退化的老年人来说实在是一个很大的诱惑,但为了保持血糖稳定,老年人得在自己的食谱当中逐渐减少这些白色食物所占的比例了。
    小建议:用深色食物来代替白色食物,例如全麦馒头或者其他粗粮做成的主食,它们当中的碳水化合物会被人体缓慢吸收,有助于控制血糖。

    睡足睡饱
    最近有研究发现充足的睡眠对于提高老年人的情景记忆大有好处,也就是说如果老年人的睡眠质量差、时间少,那么他很有可能记不清是在上周星期几、什么地方碰到了自己多年不见的老朋友。老年人因为新陈代谢减慢、精力消耗少,睡眠时间少一些属于正常,但是如果睡眠断断续续,白天又老是感到昏昏沉沉,那可能需要想办法延长自己的睡眠时间以及提高睡眠质量了。
    小建议:白天要保持适量的运动,晚餐不可吃太饱,下午以后尽量不要饮茶或咖啡,睡前给房间通通风,为自己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

    来点印度菜
    调查发现印度人很少患有阿兹海默症,而这都要归功于他们很喜欢吃咖喱。咖喱当中的姜黄素有抗氧化和消炎的作用,可以有效防止认知能力的减退。一些动物实验也显示姜黄素有助于预防阿兹海默症。另外,咖喱浓郁的香味还可以刺激老年人的味觉和嗅觉,让他们胃口大开。
小建议:每天都吃印度菜显然不太现实,可以买些姜黄粉,试试用热水冲上半茶勺的姜黄粉当做饮料喝,如果老人习惯这个味道,不妨作为他(她)长期的饮料;或者在炖肉时加入一点咖喱,做出中国味的印度料理,满足口福和健康的双重需要。

    紧紧抓住认知功能
    认知功能像肌肉一样,如果不进行锻炼,它便会慢慢消失。脑神经通过自己的“触角”与成千上万个其他脑神经进行联系,一个健康活跃的脑神经每秒钟可以进行200次运算,是记忆力和思考能力重要的基石。脑神经并不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死去,但是一些脑神经之间的联系却会因为我们不用它们而消失。接受新的刺激和学习可以保持脑神经的活跃和它们之间的联系,而这正是老年人缺乏的。
    小建议:退休后,老年人可以拥有大把时间花在以前想学却没有时间学的东西上了,例如弹琴、画画、跳舞,甚至是麻将,这会让大脑也回到敏捷的学生时代。

    适当吃些保健品
    许多老年人都奉行“药补不如食补”的原则,但是老年人有时可能无法从食物当中吸收足够的营养,因此在坚持健康饮食的同时,也可以吃一些有助于维持认知功能的保健药物,例如鱼油或者其他含有dha的保健品,这种欧米伽3脂肪酸可以降低胆固醇和消炎,从而提高记忆力。一些可以抗氧化的维生素,如维生素e和维生素c,可提高抗自由基,增加脑部的供氧。还有维生素b6,b12以及叶酸也可以帮助红细胞给身体和大脑供氧,保护神经细胞不受损害。
    小建议:父母在购买保健药物的时候,很多时候会偏听偏信促销人员的不实之词,白花了钱。你可以与父母一起听听医生的意见,帮助他们选择适合自己年龄段的产品,还要注意每天的摄入量,以免过量或者摄入量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