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常见的饮食治疗误区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慢性病防控与健康    发布时间:2015-12-02

    误区一:不吃主食,血糖就不会升高
    碳水化合物只是比蛋白质和脂肪更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并不代表蛋白质和脂肪不会导致血糖升高。
    误区二:糖尿病患者不能喝粥
    需要减少大米的量,同时可加一些杂粮和蔬菜进去,如小米、燕麦、菜叶等。熬粥时间不要过长,以免煮的过烂引起血糖迅速上升。
    误区三:无糖食品可以随便吃
    无糖食品只是用甜味剂取代了蔗糖、果糖等作为添加剂,但仍然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吃多了仍然可以升高血糖。
    误区四:糖尿病病人饭吃得越少越好
    糖尿病饮食不是饥饿饮食,必须要满足机体日常生活所需能量。单纯靠饥饿来降低血糖还会引起严重的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比如低血糖、酮症酸中毒。
    误区五:杂粮含糖量低,可以多吃
    杂粮的含糖量不低,1两绿豆或1两老玉米含糖量近似于于1两米。所以,杂粮可以吃,也要控制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