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防控与健康2014第四期——Sports 运动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15

 

快乐的运动,健康的生活

 

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刚刚结束,火热的桑巴舞和精彩的进球再次点燃了人们的运动热情。运动能让人快乐,运动能延缓衰老,运动能塑造良好的形体,运动能增强你抵御疾病的能力……总而言之,运动与人类的健康密不可分。

可是越来越便捷的现代生活方式让我们体力出行的时间减少了,电视与网络的普及占用了我们大量户外运动的休闲时间,据中国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显示,2010年我国成年人的经常锻炼率仅为11.9%,远低于美国的45%,其中青壮年经常锻炼的人数比例更低。

从防治慢性病的角度看,运动的作用更加突出,缺乏身体活动已成为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关键危险因素,正确的选择运动项目,合理制定运动计划,对慢性病患者的康复有着积极的作用。因此可以说,运动是个人开展自我健康管理的最简单而有效的方式。迈开腿动起来吧,切实体验运动带来的益处。

当然,我们也要清楚,运动必须讲究科学,运动需要持之以恒。你想知道运动与健康的关系吗?你想正确的参与当下流行的运动项目吗?请打开本期《慢性病防控与健康》,众多运动专家向您徐徐道来。

运动专刊 - 目录
 
  标题 完成情况 作者 字数统计   /计空格 备注(自用,请忽略)
0 篇首语   473 蒋炜
运动与健康 Health and Sports
1 身体活动的健康效益 赵文华 1584 陈晓荣
2 如何估计你的身体活动量? 陈晓荣 1872 陈晓荣
3 如何制定运动计划 王磊 2031 陈晓荣
4 Tips:心功能强度自测方法——6分钟步行试验 陈晓荣 705 陈晓荣
5 运动离不开水 李可基 2057 陈晓荣
科学的运动 Science-based Exercises
6 “走”出误区 王立端 1321 万步网
7 科学健走金标准 丁凯辉 1033 万步网
8 人生是一场行走,健步是一种态度 汪媛 1670 万步网
9 核心力量锻炼——平板支撑(PLANK) 周琴璐 陈晓宇 1446 陈晓荣
10 自行车——人类的宠儿 郭熹 1759 陈晓荣
11 魅力无穷的羽毛球运动 薛春栋 2344 陈晓荣
12 话说安全爬山那些事儿 李先萍 2517 万步网
13 花两分钟了解正确的上网姿势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工作组 1190 陈晓荣
14 科学地认识健身气功   1280 陈波
15 五禽戏—中式生活的健康运动 徐晓径 2509 崔娟
特殊人群与运动 Exercises in Special Groups
16 产褥期的康复锻炼 周琴璐 崔俊玲 2697 陈晓荣
17 “糖友”运动3注意 上海CDC 李锐 1061 崔娟
18 运动与阿尔茨海默病 江西CDC 徐艳 770 崔娟
案例分享 Case Sharing
19 健康激励计划   王玥    
科技前沿 Cutting Edge
20 科技为运动添上翅膀——小窥可穿戴设备 梁好 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