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防控与健康2015年第一期—远离慢阻肺 关注肺健康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05

 篇首语

呼吸系统疾病是我国居民的第三位死亡原因,其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最主要的呼吸系统疾病。慢阻肺是一种因气道狭窄或肺气肿导致发生咳嗽、咳痰和呼吸短促等症状的肺部疾病,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多属于此病范畴。它不仅对人体呼吸系统造成严重的损伤,同时也会对其他多个脏器造成不良的影响,慢阻肺患者往往伴随着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造成的痛苦,发展到最后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与行动。

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问题日渐突出,慢阻肺的发展呈显著上升趋势,不但影响个人的身心健康,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为此,2014年起,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启动了中国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为我国防控慢阻肺工作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

为配合全国慢阻肺监测,本期《慢性病防控与健康》特别组织编撰了慢阻肺专刊,比较全面的介绍慢阻肺的危害、成因、预防措施、诊断和治疗等内容,希望广大居民能对慢阻肺有进一步的了解。(《慢性病防控与健康》编辑部)

             

                                                        

                       

 

 慢性病防控与健康2015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