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主题重点慢病防治肿瘤中心工作

2013年淮河流域前瞻性队列研究培训会在安徽省宿州市举行

发布时间:2014/08/25

淮河流域前瞻性队列研究是淮河流域癌症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29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慢病中心)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启动了第一期现场调研工作。2013617-21日慢病中心在安徽省宿州市举办了针对2013年淮河流域前瞻性队列研究现场调研的培训会。来自慢病中心、安徽省卫生厅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宿州市卫生局、宿州市医学检验中心、埇桥区政府、埇桥区卫生局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领导及项目人员、埇桥区调查乡镇的分管领导、卫生院院长、防保所所长及调查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开幕式由慢病中心肿瘤防控室主任方利文主持。慢病中心副主任周脉耕、安徽省卫生厅疾控局副局长张尔庆、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志荣、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夏忠武,埇桥区副区长李云英、埇桥区卫生局副局长高平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各级领导在开幕式讲话中重点强调了前瞻性队列研究的重要性、科学性、长期性,要求埇桥区政府及卫生行政部门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充分发挥技术支持和督导作用,现场调查人员提高认识、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调查工作。

本次培训介绍了队列研究的实施方案及工作流程,讲解了研究的调查问卷、身体测量、实验室检测、质量控制及组织实施方法等。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与分组讨论、重点讲解与现场练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还邀请2012年队列研究中优秀的乡镇组织者和调查员前来介绍经验,并进行现场问卷调查示范。培训期间,各乡镇调查员积极参加实践,热烈讨论,不断发现问题、总结问题,并结合前期调查的工作经验,讨论形成下一步组织实施现场调查的工作流程和思路。

本次培训过程中,学员们都表现出极高的学习热情,较好地掌握了培训内容,同时提高了流行病学现场调查的能力,规范了身体测量、采血检测等日常工作中的技术动作。此次培训不仅为顺利开展淮河流域前瞻性队列研究现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明显提高了基层公共卫生人员的业务能力,达到了培训的预期目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