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主题重点慢病防治肿瘤中心工作

2012年淮河流域前瞻性队列研究现场调查启动暨培训会在安徽宿州市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4/08/25

为进一步研究淮河水污染与恶性肿瘤发生之间的关系及关联强度,自2011年起,中国疾控中心在安徽省宿州市桥区开展淮河流域前瞻性队列研究。

201298-10日,淮河流域前瞻性队列研究现场调查启动暨培训会在安徽省宿州市桥区举办,来自安徽省及桥区疾控中心领导及项目人员,桥区9个项目乡镇的分管领导、卫生院院长、防保所所长及调查人员,宿州市医学检验中心、以及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研究人员共170余人参加了启动和培训会。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临虹、慢病社区处副处长吴静、安徽省卫生厅疾控局副局长张尔庆、安徽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志荣、桥区副区长胡永军、桥区卫生局副局长马新安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慢病中心肿瘤防控室主任方利文主持。

各级领导在启动会的讲话中重点强调了前瞻性队列研究的重要性、科学性、长期性,及其对淮河流域癌症综合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强调在目前任务重、时间紧的形势下,各部门应该各司其职履行职责,各级疾控中心要充分发挥技术指导和督导作用,桥区政府及卫生行政部门要做好强有力的支持,现场调查人员要克服困难、提高认识、保质保量地完成调查工作。启动仪式后,王临虹主任重点介绍了前瞻性队列研究的技术方案,包括研究的目的、意义、内容等,并对本次培训完成之后即将开始的现场调查、质量控制、身体测量、实验室检测等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与分组讨论、重点讲解与现场练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慢病中心工作人员针对此次队列研究调查的现场流程、调查问卷、身体测量、实验室检测、质量控制、组织实施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入村现场演练。培训班最后,针对调查问卷和现场组织,各乡镇分组进行了交流和汇报。

本次培训过程中,各地学员都表现出了极高的学习热情,认真掌握了培训内容。所有学员对此次培训的安排和内容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培训内容丰富,讲解详细,实地演练效果明显,参训人员获益匪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为顺利开展淮河项目前瞻性队列研究现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