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主题重点慢病防治肿瘤中心工作

科学抗癌 关爱生命

发布时间:2014/08/25

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2007年全球共有760万人死于癌症,2020年癌症死亡将达1000万,新发病例将达1600万,患病数达3000万。我国每年新发肿瘤病人约250万,因癌症死亡人数为140万,即每死亡4 -5人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目前在我国癌症死亡率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在3060岁的人口中,恶性肿瘤是第一位死亡原因,而且发病呈年轻化趋势,对国民经济、人民健康、卫生服务与费用负担产生了严重影响,需要引起社会广泛重视,共同遏制癌症威胁。

第十八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将于201241521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标题为“饮食与癌症”。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是中国抗癌协会发起举办的肿瘤科普宣传的大型活动,从1995年起,每年4月中旬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该活动主要是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抗癌防癌科普知识,使广大人民群众提高了防癌意识、增加了科学健康知识,,对于传播科学理念、普及抗癌知识、坚定抗癌信心、战胜癌症恶魔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已被国家卫生部纳入每年的正式卫生宣传日活动。 

目前人类虽然尚未攻克癌症,但已经有确切证据表明,通过科学的、积极的预防和干预,癌症并非“不治之症”。世界卫生组织公布,通过不使用烟草、健康饮食、身体活动和防止有关的感染,可预防40%的癌症;如果能够做到早期发现并得到科学正规地治疗, 1/3的癌症是可以治愈的;如果及时就医、规范诊疗和科学康复,1/3的癌症患者可以延长生命、改善生存质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是全国慢性病和伤害预防控制业务技术指导中心,肿瘤防控室致力于以人群为基础的肿瘤及危险因素的预防控制,为我国肿瘤防控事业提供技术支持、搭建服务平台,愿与国内外癌症防控机构多方协作,共同促进我国全民科学防癌意识和知识水平的提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