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主题重点慢病防治肿瘤行业动态

全球一半以上国家预防和处理癌症工作不到位

发布时间:2014/07/27

2013-2-1  来源:WHO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在为开展世界癌症日活动而从事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一半以上国家未能妥善预防癌症并向癌症患者提供治疗和长期关爱。其中许多国家目前尚未制定从预防和及早发现到治疗和关爱的整套癌症控制计划。为减轻人类痛苦和维持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帮助各国减少癌症死亡人数并提供适当的长期治疗和关爱。

癌症是造成死亡的一项主要原因

癌症是造成全球死亡的一项主要原因。2008年全世界癌症死亡人数高达760万人,每年新发现的癌症病例近1300万例。目前三分之二以上的癌症新病例和死亡发生在发展中国家,而且发展中国家癌症发病率增速很惊人。研究结果表明,目前在癌症死亡总数中,三分之一的死亡病例可归咎于吸烟、肥胖症、酗酒和感染等可变风险因素。如果能够早期发现,乳腺癌、宫颈癌和结肠直肠癌等许多种癌症是可以治愈的。

世界卫生组织负责非传染性疾病和精神卫生部门的助理总干事Oleg Chestnov博士指出,“在世界任何地方,罹患癌症都不应等同于被判死刑,因为可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预防和治疗许多癌症。为了减少对致癌风险因素的暴露程度,并为确保每位癌症患者获得适当的关爱和治疗,各国需要建立癌症控制综合规划。”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结果显示重大差距

最近对国家防控非传染性疾病能力进行了一项调查,共有185个国家接受了调查并提供了反馈。调查结果显示,在癌症控制计划和服务方面仍存在重大差距。许多国家虽已制定癌症计划或政策,但难以付诸行动。这些计划往往未被纳入更广泛的国家卫生和发展规划中。此外,许多国家缺乏机构能力,且未能发挥果断的领导作用,未能为开展全国癌症控制工作提供足够资金。仅有17%的非洲国家和27%的低收入国家为开展癌症控制计划编制了足够预算。

此外,有人口癌症记录的国家尚不足50%。这些记录极为重要,它们可以提供癌症病例数目和类型的高质量信息,进而有助于制定、实施和评估有效的国家癌症控制政策。

最近,世界各国领导人纷纷作出开展癌症防控工作的政治承诺,其中包括探讨在本国通过提高烟草税和酒精税为开展癌症治疗和关爱活动提供资金。烟草和酒精是造成一些癌症的已知风险因素。

癌症登记全球计划

为增强会员国衡量本国癌症负担和收集可靠数据的能力,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在许多国际、区域和国家合作伙伴支持下,推出了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开展癌症登记全球计划。于2012年在印度孟买市设立了第一个区域枢纽,在土耳其伊兹密尔市设立的第二个区域枢纽将于2013年开始运作。此外,非洲癌症登记网络在过去一年期间大幅扩大,为非洲大陆癌症登记部门提供了急需的支持。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主任Christopher Wild博士说,“这项计划主要是支持那些缺乏资源的国家有效应对急剧加重的癌症负担。提供更准确的癌症数据有助于政府充分利用其有限的资源,在最需要的领域投入资金和开展活动。”

癌症登记可协助国家衡量在世界卫生组织全球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监测框架下制定的癌症防控指标的落实情况。会员国将在5月份世界卫生大会上批准此框架,其中将确定全球预防和控制包括癌症在内的主要非传染性疾病的9项目标和25项指标。

该框架鼓励会员国统计癌症发病率和提供可挽救生命的干预措施情况,例如筛查宫颈癌、接种乙型肝炎和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以及对癌症患者进行姑息治疗等。此外,它还促进监测癌症的一些主要风险因素,如吸烟、酗酒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等。

世界癌症日

24日是世界癌症日,这是国际癌症控制联盟发起的一年一度的活动,旨在呼吁世界各地人民、组织和政府机构共同抗击全球癌症流行。今年的活动重点是增强人们对癌症的总体认识并消除癌症误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