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主题重点慢病防治口腔健康中心工作

全国疾控系统口腔卫生工作研讨暨培训会在成都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4/08/25

2012124-5日,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组织召开的全国疾控系统口腔卫生工作研讨暨培训会在成都举行,这是我国疾控系统首次针对口腔疾病预防工作举办的全国性工作研讨培训会。

会议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卫生部疾控局口腔卫生处处长王维真、慢病营养处费佳,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四川省卫生厅疾控处副处长肖玉明、四川省疾控中心书记吴先萍等领导参加了会议开幕式。慢病中心书记兼副主任李志新主持会议。来自全国各省级控中心等机构的共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梁晓峰副主任回顾了中国疾控中心近年开展的主要口腔卫生工作,并强调口腔卫生问题是是我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疾控机构召开这样一个会议意义重大。他希望全国疾控机构充分发挥体系的优势,与口腔专业机构紧密结合,逐步增加口腔专业人员,认真落实《中国慢性病防治规划》中关于口腔卫生内容,促进我国口腔卫生体系良好发展。

王维真处长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令人振奋,她明确指出,口腔卫生问题是公共卫生问题,做好口腔卫生工作是疾控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王处长提出疾控机构应该做到三个自信,即队伍自信专业自信能力自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做到四个方面:一是紧密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做好相关规划、计划;二是要结合现有工作,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三是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四是加强健康教育工作。慢病营养处费佳也表示,口腔卫生工作与慢病防治工作密不可分,两者的结合能够实现共赢,今后将在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工作中更多地体现两者的结合。

研讨会上,慢病中心口腔健康室、中国疾控中心慢病社区处、国家中西部儿童口腔综合干预控制项目办公室的专业人员分别就口腔健康监测、健康口腔、幸福家庭项目、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口腔卫生工作、口腔公共卫生项目组织实施等内容做专题报告,并介绍了美国疾控中心、北京市牙防机构开展的口腔卫生工作。重庆市等三个省级疾控中心分别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各自近年开展口腔工作情况及未来设想。与会代表分别围绕疾控机构在中西部项目等重点口腔工作中如何发挥作用口腔健康监测纳入慢病监测的工作探讨如何利用综合防控示范区平台推动口腔健康工作三个主题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讨论。经过充分研讨,与会代表认为,疾控机构今后应重点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行政策倡导,使各级领导充分重视口腔卫生工作;二是将口腔卫生工作与慢病工作进行充分结合,广泛开展健康教育等活动;三是开展必要的科研工作,开展预防控制措施的效果评估。

工作研讨后,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北京市口腔医院等单位的全国知名口腔专家对全国省级疾控机构专业人员进行了口腔专业知识培训。

慢病中心书记兼副主任李志新做会议总结,李书记认为,本次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并达成以下共识:第一,口腔问题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疾控机构作为国家公益机构,应该承担起义不容辞的责任;第二,口腔疾病防治与慢病防治要紧密结合,共同开展;第三,疾控机构要积极推动口腔卫生工作从单纯的项目逐步发展为常规公共卫生服务;第四,疾控机构应充分与口腔专业机构合作,发挥两驾马车的作用,做好卫生行政部门的助手。

会后,与会代表集体参观了华西口腔医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