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健康主题伤害预防

联合国第二届全球道路安全周启动仪式暨《爱从安全做起——儿童出行安全》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4/08/25

  201356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世界卫生组织、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全球道路交通安全合作伙伴支持的联合国第二届全球道路安全周启动仪式暨《爱从安全做起——儿童出行安全》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先生、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临虹女士、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Brent Powis先生、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克安先生、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女士、全球道路交通安全合作伙伴中国项目办主任丁保国先生、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宣传教育处副处长刘艳女士;来自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东城交通支队等部门的领导和代表;以及道路交通伤害预防相关部门、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小学生代表和媒体记者共约70人参加了活动。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伤害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道路交通伤是最重要的伤害类型之一。《道路安全全球现状报告2013》显示:每年,全世界约有124万人死于道路交通。全球道路交通死亡者中有27万是行人,占总死亡者的22%。在我国,情形与全球相似,行人占道路交通死亡者的四分之一左右。

2013年的56-12日联合国举办“第二届全球道路安全周”活动,主题是行人安全。步行是每个人都会使用的出行方式,行人安全始终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一个问题。儿童是弱势道路交通使用者,步行是其主要出行方式。儿童需要我们格外关爱和保护,是预防行人道路交通伤的重点人群之一。根据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的发生特点,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从公共卫生和行为学的角度编写了《爱从安全做起——儿童出行安全》安全手册,值此全球道路安全周之际正式发布。手册的发布旨在通过家长、教师、媒体、儿童自身、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提高儿童出行安全知识、提升出行安全意识、建立终身的正确的行为习惯,从而达到减少道路交通伤害的目的。

启动仪式上来自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全球道路交通安全合作伙伴、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的领导和专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道路交通伤害的严重性、道路交通伤害预防工作开展情况、国际道路安全工作先进经验和良好实践等。会议还现场向北京市小学生代表赠送了《爱从安全做起——儿童出行安全》安全手册。随后,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东城交通支队的李庆文警官在新开路东总布小学开展了交通安全教育课,向孩子们介绍交通标识,讲解步行安全和乘车安全,内容包括过马路走人行道,不跨护栏,注意红绿灯,乘车要排队上车,扶好坐稳等知识。课后,全体听课的小学生头戴安全小黄帽,身穿交通安全服,在老师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参会人员一起在东单北大街进行道路安全周地面倡导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