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测与数据死因监测工作动态

2015年全国死因监测培训班在长沙、长春举办

发布时间:2015/06/08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民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口死亡医学证明和信息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卫规划发〔201357号)的要求,做好死因信息登记报告工作,确保信息报告质量,加强相关单位业务能力,我中心分别于2015421日到423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和427日到429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两期全国死因监测培训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疾控中心死因监测负责人和全国605个监测点死因监测工作业务骨干共计约700人参加了两期培训班。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周脉耕副主任、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王黎君主任、湖南省卫计委疾控处处长陈焱、湖南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黄跃龙、吉林省卫计委疾控处副处长张艳梅、吉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建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培训班上,慢病中心周脉耕副主任就2014年死因监测质量分析结果进行反馈,2014年绝大多数省的死因监测报告完整性明显提高,但婴儿死亡漏报仍较为严重,死因报告中身份证填写质量、重卡问题以及死因链填写质量仍需进一步改善。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王黎君主任对人口死亡信息登记管理规范及质量控制进行了培训。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的蔡玥对部委间数据校核结果进行反馈。慢病中心殷鹏对2015年死因监测漏报调查方案进行了介绍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漏报调查工作。信息中心葛辉强调了对死因监测系统的应用安全管理。

此外,本次培训班还特邀上海市疾控中心的宋桂香老师、北京市疾控中心的韦再华老师、大连市疾控中心的林红老师以及区县级死因监测工作人员对死亡医学证明书的填写、根本死因判定及编码等疑难问题和死亡医学证明书的审核进行详细讲解。邀请到北京协和医院的赵轶超老师介绍协和医院的死因网报管理。由于基层工作人员在日常分析数据中存在较多困难,本次培训班海邀请北京儿童医院的冯国双老师介绍如何运用EXCEL软件分析死因监测数据并产出报表。

这次培训班使与会人员进一步认识到死因监测工作的重要性,了解了死因监测工作的基本规范及流程,并认识到目前在死因监测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该培训班有针对性的对死因监测工作进行指导,不少基层工作人员反映此次培训班收获很大,对做好常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拟稿:刘韫宁 摄影:由金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