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测与数据死因监测分析报告

中国居民主要疾病死亡原因地图集

发布时间:2021/01/18

前言 

健康是人类幸福的源泉,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人口死亡信息是研究人口死亡水平和死亡原因、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健康状况的基础性资料,是制定社会卫生政策、评价医疗卫生工作效果、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为收集科学可靠的人口死亡信息,建立完善的死因监测系统是非常必要的。而上个世纪50年代以前,中国只有北京、南京等少数几个大城市有死因登记报告,无法全面了解中国人群的死亡水平和死亡原因。20世纪70年代,原卫生部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8.5亿人口中组织开展了第一次以恶性肿瘤为重点的居民死亡原因调查,取得了较为完整可靠的死因统计资料,调查结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恶性肿瘤地图集》的形式出版,这本地图集着重显示了我国常见恶性肿瘤的地理分布特征,对于了解我国各省恶性肿瘤死亡状况和开展公共卫生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力。 

自此,国家卫计委和有关部门都有意识地加强死因登记报告系统建设工作。一段时间内,在国家层面存在着多个死因监测系统,这些系统的死因数据在卫生决策和科学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自1973年以来,我国分省的死因分布和变化趋势如何,一直没有权威的出版发布过。 

为了解目前分省的主要死亡原因及其变化趋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测量与评价研究所合作开展了中国分省疾病负担研究,通过汇总多来源的死因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综合分析,对1990-2013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以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240种死亡原因的水平和95%不确定性范围进行了估计,相关研究结果已在国际知名杂志《柳叶刀》上发表。 

基于上述研究结果,本书描述了自1990年以来,各省主要死因的变化,包括主要慢性病死亡、伤害死亡和重点传染病死亡的变化趋势,以及2013年这些主要死因在各省的差异,是一部内容全面、论著科学、具有全国代表性的科学著作。本研究结果显示,慢性病已经成为各省的重点疾病,但同时也要看到在一些不发达省份,如西部省份,传染病、母婴疾病依然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而伤害死亡也是造成各省疾病负担的重要原因。面对多重挑战,我国的公共卫生防控系统要有的放矢地制定应对策略,各省应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分配有限的卫生资源,以取得最符合成本效益的防控效果,逐步提高我国居民的健康状况。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为我国开展公共卫生防控工作提供科学的依据。 

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几个章,第一章主要概述数据来源、统计分析方法、死因、读者指南等,目的是为了方便读者更好地了解和使用本书;第二章为大量的地理图,给读者提供翔实的基础数据和信息,分别描述了各省主要疾病的死亡水平及其变化趋势,为政府决策机构、科研机构、卫生专业机构等部门提供基础信息;附录部分包括2010年世界标准人口表和死因分类ICD-10编码对照表。 

为了便于使用者对照,本报告的死因数据表所采用的病因项目和死因分类方法,参考了卫生部及世界卫生组织等关于死因数据表的统计方法,并结合实际给出了全部详细的死因编码归类表。 

一直以来,死因监测数据收集工作得到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对他们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151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