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业新闻

CHI2021重磅发布 心血管健康指数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发布时间:2021/06/15

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CHI)是一项反映我国人群心血管健康的综合指数,简单、直观地评估了中国人群心血管健康状况。CHI指数的研发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CHI 2017

年首次发布即引起广泛关注。2021年是CHI第三次更新,于528日亮相在第十五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开幕式,再次掀起全场高潮。529日,CHI专家组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首席专家王临虹教授,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副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钱菊英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张岩教授出席发布会现场并参加发布仪式。

2021CHI仍然从心血管疾病流行情况、危险因素暴露情况、危险因素防控情况、疾病救治情况和公共卫生政策与服务能力五大维度进行综合评估。上海市以83.27分位列全国第一,北京市、浙江省、福建省、江苏省、天津市分别取得第二到六名,共有14个省市在全国CHI水平线上。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排名升降变化较大,但大部分省份的CHI分数均有较多提升。科学、高效解读CHI需要有正确的“三观”——整体观、动态观、改进观。整体观,既要认识到严峻的形势,又要看到各界的努力。动态观,即动态地观察,不仅要横向对比,还应进行纵向观察。所谓改进观,要通过分析各个维度各项指标,寻求改进空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首席专家王临虹教授针对新版CHI数据进行了分析解读。CHI2021测算的指标体系和权重与前两版保持一致,即五大维度共52个指标,但数据源较前再次更新,并改变了部分数据带入算法。从结果上看,东部省份得分均相对较高,且排名前8位的省份均为东部省份,这可能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关。但整体而言,我国CHI在逐步提高,总心血管病早死概率、胸痛中心建设数量、高血压控制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等多项指标均有所改善,CHI2021版各省排名体现了各省发展的“加速度”。此外,单一维度的评估结果各有差异,这表示即使分数较高的省市,也存在相应的弱项。因此,王临虹教授强调,相对于总排名,各省更应该参考排名靠后的相应维度和指标,关注自身的弱项,从而为将来的进步找到着力点。对于预防和公卫领域来说,下一步还将继续在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筛查和管理工作上加大投入,细化危险因素干预政策和措施,依托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网底作用,切实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提高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控制率,促进人群心血管健康水平的提升,助力健康中国行动目标的实现。

1 CHI评估五大维度

2 全国各省CHI得分,14个省市高于全国平均分

3 胸痛中心建设数量、高血压控制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等多项指标 

慢病中心综合防控与评价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