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业新闻

中国成年人近10%患糖尿病 世界卫生日主题是打败糖尿病!

发布时间:2020/09/21

    2016年4月7日,由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打败糖尿病”主题对话活动在京举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英国驻华使馆公使兼副馆长Martyn Roper先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晓峰博士,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杨文英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范志红教授就如何打败糖尿病展开讨论。
    1.1亿糖尿病患者爆炸式增长
    2016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为遏制全球糖尿病上升趋势,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统计,2014年全球约有4.22亿成年人患有糖尿病,其中中国约有1.1亿名患者,占中国成年人总数的1/10。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得中国儿童也面临着罹患糖尿病的风险,11-17岁的青少年中,就有超过4/5的人缺乏运动,儿童超重肥胖率快速增长。数据统计,1985年,中国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为3%,到2010年,约有1/10的女孩儿和1/5的男孩儿超重和肥胖。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中国的2型糖尿病患病率在过去20多年中呈爆炸式增长,1980年,中国男性的患病率不到百分之五,现在,改比例已超过百分之十,主要原因在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每个人通过健康饮食和增加运动量,都可以降低患病风险。
    糖尿病不再是“富贵”人的病
    中国还有一个趋势是,农村和城市的糖尿病患病率的差距几乎没有了。数据统计,2012年,全国糖尿病患病率平均为2%,而城市是6%,如今,城乡糖尿病患病率都在10%左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透露,糖尿病患者的数量呈现井喷、海啸式增长,且城乡患病率差距逐渐缩小,甚至有些农村淀粉摄入量更高,加上早期预防意识薄弱,导致农村的患病率上升速度更快。因此首先要提高公共卫生意识,同时也要注意经济增长和健康的平衡。
    调查显示,农村的糖尿病前期患病甚至高于城市,如今有百分之三十发胖人群都是低中收入的人。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杨文英教授表示,在九十年代对糖尿病做过一个调查,家庭收入高的,比家庭收入低的糖尿病患病率高,就是这个时候所谓的富贵是个温饱的概念,如今现在农村基本能够解决温饱问题,我们应该要把解决温饱走向科学。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英国有个研究显示,富人一直保持一个很好的状态,而贫困的人反而更胖。在大部分的国家,杂粮、蔬菜、豆类都是比较昂贵,而中国人没有因为菠菜便宜而去买菠菜,而是将买贵的东西误以为是高档次生活的体现。因此,改变大众的健康饮食意识很重要。
    健康饮食和运动方可力挽狂澜
    遏制糖尿病继续增加的最佳方式,就是食用少糖、少盐和低脂食品,增加运动量。
    做好糖尿病的早期预防,应该注重厨房里的健康饮食。范志红介绍,主要有五大措施,包括将精面换成粗粮,烹饪过程中少放油,多放醋,水果尽量不要榨成汁饮用,饮食过程中先吃蔬菜,并非主食,并配着蛋白质类食物等。早期能真正做到这些,加上适量的运动,大部分糖尿病几乎都可以得到控制。
    此外,杨文英表示,打败糖尿病的重中之重应放在疾病发生之前不良习惯的改变,目前老百姓对于从一个良好的习惯变成科学生活的管理还远远未达到,提高病人教育与被教育的依从性,前期说服教育是工作中的一大重点。
    施贺德总结道,每个人通过健康饮食和增加运动量,都可以降低患癌风险。各级政府和全社会也有责任让人们更容易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