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业新闻

世卫组织: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2040年将增至1.5亿

发布时间:2020/09/21

 

    2008年11月13日,山东滨州,小学生们在参加预防糖尿病的活动。
    中国日报4月8日电 (记者 王晓东),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如再不改善生活习惯,至2040年,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将增至1.5亿。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许多专家发出警告,中国儿童患糖尿病的病例越发增多,患病风险也日益上升,主要原因是饮食习惯不良和缺乏锻炼运动。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约有1.1亿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
    如再不采取措施改善不良饮食习惯,加强锻炼,那么到2040年,患病人数预计将会增长至1.5亿。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Bernhard Schwartlander)说:“过去二十多年里,中国的2型糖尿病发病率呈‘爆炸式’增长。”
    “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男性患有糖尿病的人数不足5%,而如今这个数据已经突破10%,这很大一部分要归咎于人们不健康的作息方式——饮食高糖分高脂肪和缺乏运动。“
    2型糖尿病是世界上最常见的糖尿病类型,约有90%的患者同时患有肥胖症。这是由于患有2型糖尿病患者的身体无法正常利用胰岛素,所以常会导致体重超标和体能活动不足。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糖尿病是无法根治的,如无适当控制,会导致心脏病,肾衰竭和失明。中国有超过80%的青少年(年龄介于11-18岁)运动量不足,需要要注意的是儿童的肥胖症发病率也在迅速增长。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会长、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疾病专家杨文英教授指出,14岁以下儿童的2型糖尿病发病率正在快速增长,并表示:“目前缺乏该年龄段患儿的官方数据,但是门诊医生已经注意到近年患儿增加,而且大多过度肥胖。”
她还说道,由于中国过去几十年的计划生育政策,许多孩子都是家里的独苗,过分溺爱,吃得太多。这可能是导致体重超标、久坐不动的儿童剧增的一个原因。
    全球营养改善联盟(GAIN)是联合国于2002年成立的国际机构,据该组织发布的营养状况报告显示,在中国,5岁以下体重超标的儿童约占7%,人数超过580万;从1980年至2013年,中国20岁以下体重超标人数增长超过200%。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说,“现代人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也是导致中国糖尿病患病率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
    他还说,许多学校缺乏运动设施,老师们通常也不愿意让学生运动,因为他们担心学生会受伤。
    施贺德说:“要想降低患糖尿病风险,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健康饮食和多加锻炼以减少自身的患病风险。同时各级政府和所有的社会团体也应该积极引导全民选择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编译:林珊珊 编辑:齐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