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滚动专题栏世界无烟日

2013年世界无烟日——5月31日

发布时间:2014/07/30

每年531日,世卫组织及各地的合作伙伴都纪念世界无烟日,突出强调与烟草使用相关的健康风险,并且倡导采取有效政策,减少烟草消费。烟草使用是全球最有可能得到预防的单一死因,目前全世界每十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因此丧命。

2013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条约所有缔约方在公约对其生效后的五年内,要广泛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有证据证明,广泛禁止广告,可使开始吸烟以及继续吸烟的人数下降。统计数字表明,禁止烟草广告和赞助是减少烟草需求的最为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之一,因而是一项烟草控制最合算干预措施

目标

全球烟草流行每年使近600万人丧命,其中有60多万非吸烟者因吸入二手烟雾而失去生命。除非我们行动起来,否则到2030年时,这一流行每年将使约800多万人死去。80%以上的这类可预防死亡将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人员中间。

世界无烟日的最终目标是:促进保护当前一代人以及未来的世世代代,不仅要使他们避免遭受这类破坏性健康后果,而且要避免烟草使用以及接触烟草烟雾带来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损害。

2013年活动的具体目的是:

推动各国实施世卫组织框架公约第13条及其准则,广泛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从而使更少的人染上烟习,更少的人继续使用烟草;

促进在当地、国家和国际层面做出努力,抵制烟草业破坏控烟的行为,特别是烟草业对广泛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加以拖延或者阻止的行为。

    摘自:http://www.who.int/campaigns/no-tobacco-day/2013/event/zh/index.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