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滚动专题栏联合国糖尿病日

辽宁省各地举办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4/07/30

20121114日是第六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日活动主题是“糖尿病的教育与预防”。为提高公众主动防控糖尿病的意识,促进其积极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健康水平,我省大连市、本溪市、阜新市等多个地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大连市卫生局、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联合举行了大型现场宣传活动,大连市卫生局王范茗局长、马全英书记、疾控处张建群处长、郭昀副处长和市疾控中心邹积丰副主任均参与了现场宣传活动。大连市医科大学、大连市中心医院多名专家参加了现场义诊。活动现场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临床内分泌专家和流行病学专家为市民进行了义务咨询。同时,发放健康教育资料10000余册,毽球、围裙、健身拍、握力器等健康支持工具2000余件。现场参加居民达千余人。大连新闻锋线和新闻直通车等电视频道和《大连晚报》等媒体均做了专题报道。

本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 11月13午2点,在市疾控中心一楼会议室组织一场“关注糖尿病-保护我们的未来”为主题的专家讲座。全市五区健康教育医务工作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街道办事处、学校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143人参加了讲座。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40余份。通过讲座,让与会人员认识到了开展糖尿病防治宣教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了糖尿病防治的基本知识和宣传技巧,同时也加强了基层部门与卫生部门的联系与配合,为进一步推动本溪市健康教育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活动日期间,本溪市还在公交站的宣传栏放入糖尿病宣传板,供候车的居民阅读,了解糖尿病的相关知识。

阜新市全面启动了“关心、爱心、暖心”糖尿病防治宣传月系列活动。

20121114日上午,在阜新市街心广场举办了“关心、爱心、暖心”糖尿病防治义诊宣传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阜新市卫生局局长关俊、副局长张成勉,中国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东北地区首席糖尿病专家、国家二级教授刘国良,阜新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赵立华等领导、专家出席启动仪式,并参与了现场义诊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现场为30名贫困患者发放优惠卡,免费为群众义诊、健康咨询、血糖监测,发放科学防糖资料,利用糖尿病防治展板、VCR宣传、播放糖尿病防治知识。来自阜新市铭一医疗集团专家艺术团的专家、医务人员还在健康大篷车上表演了防糖、抗糖内容的文艺节目。

启动仪式上共发放糖尿病防治宣传折页、宣传单、健康小知识、纪念品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制作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展板20幅。 500多名群众参与了活动,接受血糖、血压监测,眼底等项目检查。

阜新市糖尿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还把11月份定为“糖尿病防治宣传、义诊活动月”。进入11月份以来,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报道“联合国糖尿病日”相关活动信息、宣传糖尿病防治知识;在阜新新网上开设糖尿病防治专题,将宣传与互动相结合,提高公众积极参与意识;开展糖尿病人回访等活动,引起全社会共同关注糖尿病,共同参与糖尿病防治宣传活动。截止1114日,阜新市糖尿病医院已回访糖尿病患者103人。

 我省本年度的糖尿病日宣传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

1、领导关注:各地举办宣传活动,市卫生局等领导均到现场参与了活动。

2、媒体参与:与以往的宣传日不同,本年度多地宣传日都联合了电视台、报纸等媒体记者参与,扩大了宣传覆盖面。

3、广泛动员:不仅疾控中心作为活动主体举办活动,还广泛动员了多个相关医疗机构、学术团体参与了活动,丰富了活动形式。

4、形式多样:除了传统的发放宣传材料、讲座等方式,多地开展了义诊、发放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器材、文艺演出等形式,有助于参与者理解活动内容、掌握糖尿病防控知识。

 

 

 

 

附件: